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交通亂源出在哪?呱吉節目點關鍵:道德觀很重要

呱吉主持《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台灣機車問題。(公視提供)

〔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公視主題之夜SHOW》邀請全民討論台灣的「機車問題」,現場邀來30位公民參與討論,由YouTuber「呱吉」邱威傑擔任主持,與立法委員邱顯智和游毓蘭,透過表達自我立場、交流意見,從中探究台灣交通亂源。

節目以「騎車每天死6人,機車是受害者還是加害人?」為題做出討論,台灣「機車密度」為世界第一,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去年交通事故總件超過37萬件,其中機車事故死亡人數高達1954人,占整體死亡人數的一半以上,是事故死亡的最大族群。

對此,綜合現場公民來賓的意見,歸納出道路規劃、考照制度、到違規罰則都是造成台灣交通亂象潛在根本原因。

討論到交通政策,游毓蘭提出「兩段式左轉」可因地制宜再進行檢討、機車在塞車靜止狀態可「鑽車縫」以舒緩堵車路況的建議,強調「交通安全教育」要從小做起的重要性。邱顯智則提及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換照制度的納管過於寬鬆。

對此,就有公民來賓直接爆料:「這很扯!我外公已超過75歲,去做駕照更新時,外婆幫忙打Pass(打暗號),居然通過了!」這讓在旁的呱吉驚呼:「你現在在檢舉你自己的家人嗎?」

呱吉接著表示自己想到大型重型機車出廠逾5年就需「定期檢驗」的例子,他半開玩笑說:「對大型重機的規則這麼嚴格,對人類卻可過了幾十年後,還這麼簡單的換照,顯然有點不太公平。」

「機車」究竟是否為台灣交通亂源,僅有一名來賓勇於表達認同,她請大家想像一個無人騎車,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的安全通勤未來,醫護人員小恩分享「駕駛人才是亂源」,說明自己在工作中常遇到家屬放任失智長者繼續騎車的情況,提醒駕駛人除了交通觀念與技術外,本身行駛的道德觀也是重要一環。

呱吉談起過去從事議員的經驗,「常常我們想做交通改革,例如禁行機車道、機車可以逕行左轉等,即便做了些改變,但最終到地方、里長的時候,還是有可能無法做到最後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