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賴佩霞童年遭性騷 吐媽媽「1作法」不留創傷

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賴佩霞專訪(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蕭方綺/專訪〕Netflix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以呈現政治幕僚的職場日常為主軸,同時探討女性成長、性別平權、死刑存廢、環保、同性伴侶等當今社會的多元議題,還有王淨在劇裡碰到的職場性騷擾,也貫穿全劇。戲外,賴佩霞也吐露小時候有陣子因為媽媽忙碌,住在媽媽的閨密家,有次閨密的男友碰觸她、抱她,讓才5、6歲的她感到不舒服。

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賴佩霞專訪(記者陳逸寬攝)

後來她跟媽媽說「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媽媽什麼都沒多說,第二天就帶她離開這個家。隔了50多年回過頭看這件事,賴佩霞很感謝媽媽當時沒有指責、數落、懷疑她,也沒有找閨密理論此事,因這些情緒,反而讓孩子更不知所措。

除了演員,賴佩霞還有心理諮商師、「中華好好說話,學會」創辦人等身份,努力推廣「讓孩子知道身體界線」的概念,她後來學創傷療法,談論到此事,她指出自己的肌肉已沒有過多反應,代表她沒有因性騷擾留下過多創傷。

她說:「我沒有太多哀傷、憤怒,這就是生命一個經驗,但我們在面對這樣案例會非常小心,因為每個人狀態不同,這議題影響了很多親密關係。」如今的她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遭受性騷、性侵的人,讓那一頁「畫下句點」,並努力藉由這個過往,長出他人沒有的力量。

賴佩霞(右)在劇中因和夏靖庭對於職場性騷擾的解決方案不同,有所爭執。(Netflix 提供)

而她在劇中因下屬遇到性騷擾,但有同仁想「搓湯圓」解決,讓她無奈又氣憤,甚至破口大罵,這也是她印象深刻的一場戲。她說當時那種「讓團隊失望」的心情很難演出,但平常講話輕柔的她,不認為飆高音量是難事,笑說:「我是歌手出身,我可以把屋頂掀掉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