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人點出高流、北流問題 大爆金曲獎評選制度內幕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左)談論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問題。(取自直播影片)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分別在2020年9月、2021年10月開幕,財團法人音樂科技學院科技基金會董事長、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於「2022台北音樂不斷電」的論壇內談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問題,他表示當時北流還在規格標的階段時,他當評審,當時政府說要做有音樂劇功能,雖然他起身反對,卻被打槍,最後錯誤就開始;資深音樂人白紀齡則質疑,應從產業的全貌回來看待這個場館的必要性,但北流在設立時僅單純以場館來思考,忽略很多產業全貌的重要。

「2022台北音樂不斷電」9月30日至10月3日舉辦六場「TMC TALK 流行音樂產業推動論壇」,其中第四場談「台灣流行音樂在華語世界的地位,如何能夠不被取代並與世界接軌」,主持人為袁永興,與會者包含倪重華、PIPE LIVE MUSIC活動企劃組長官靖剛、資深音樂人白紀齡、山海屯音樂音樂節創辦人劉鈞輝。

「2022台北音樂不斷電」9月30日至10月3日舉辦六場「TMC TALK 流行音樂產業推動論壇」,其中第四場談「台灣流行音樂在華語世界的地位,如何能夠不被取代並與世界接軌」,主持人為袁永興。(取自台北音樂不斷電臉書)

倪重華表示,當年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的政策,想在北中南建設流行音樂中心,後來選擇台北和高雄,當時北流還在規格標的階段時,他當評審,當時政府說要做有音樂劇功能,雖然他起身反對,卻被打槍,最後錯誤就開始。

倪重華指出,劇院的規格就會有殘響,有殘響就卡死,流行音樂的問題不是殘響,是重低音難以排出,用劇院的邏輯來做流行音樂,根本就不對,後來第一次設計案出來,有一個活動舞台,當時發表時,他就召集流行音樂的朋友來反對這個標案,後來才變成現在的樣子。

倪重華認為,大家給予北流和高流太多想像和責任,但重點不是場地,而是音樂源頭聚眾能力夠不夠,他認為花費高達50億元的北流,如我是決策的話,會花5億蓋一個殼就好,重點是吸音,剩下的則拿來做流行音樂學校培育人才。

「2022台北音樂不斷電」9月30日至10月3日舉辦六場「TMC TALK 流行音樂產業推動論壇」,其中第四場談「台灣流行音樂在華語世界的地位,如何能夠不被取代並與世界接軌」。(取自直播影片)

白紀齡指出,他審北流的案子至少10年,當初北流的構想其實滿好的,在上小巨蛋前可以去北流,北流的觀眾席設定在3000至10000間,但當初設定是以純粹場館跟展演空間來看產業的全貌,應要去思考來聽音樂,怎能沒有酒、沒有菸,要從產業的全貌回來看待這個場館的必要性。

白紀齡也談到審過一次高流採購,他指出第一次採購9800萬音響設備,結果有人說這些都不行,結果再採購一次,又花一樣的錢,高流進去過就知道,設計有問題,左右不對稱,高低也不對稱,這樣聲音就不會好。

官靖剛則質疑,舉債蓋這些場館是否真的好,至今北流可能都還沒有很完整的設備,燈光音響需主辦單位自己設置,且北流周圍的腹地太小、基礎建設不完整,音樂展演空間多在台北南區,大部分有看表演習慣的人要跑到南港不容易。

至於高流,官靖剛表示,高雄沒什麼人看表演,之前很多台北的團去都會閃過高雄,因為高雄票不好賣,也會質疑高雄真的有這樣的需求嗎?

財團法人音樂科技學院科技基金會董事長、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取自倪重華臉書)

另外,談到金曲獎的部分,袁永興表示,現在改成主席制,讓主席去選評審委員,很常前一年得獎的人,下一年去當評審,在下一年他又會得獎,成為某種共同的結構。

白紀齡指出,現在金音獎也是主席制,她認為金音獎不可以金曲化,希望金音獎走在流行的前面,像今年的最佳貢獻獎是阿通伯,除了樂器買賣,還有取暖歡樂的效果,但這算貢獻嗎?

「2022台北音樂不斷電」所舉辦的「TMC TALK 流行音樂產業推動論壇」,今晚19時為最後一場,現場可聽取直播,談論「台灣展演硬體人員生態現況及未來展望- Freelancer 還是In-house 自己玩還是跟公司?」,主持人為中華數位音樂科技協會秘書長賴坤慶,與談人包含雅弦錄音室資深錄音工程師郭遠洲、資深音控師陳泰山與廖士華、新一代隨團音控師方博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