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導演揚威歐陸XR最高殿堂!獲評審團特別提及獎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全球最大「XR沈浸式展覽」之一的法國新影像藝術節,於法國時間10日公布得獎名單,金馬導演王登鈺以VR(虛擬實境)作品《紅尾巴Ep.1》獲得評審團特別提及獎,這也是繼黃心健二年前以《失身記2.0》奪下「金頭顯獎」後,台灣導演再度揚名歐陸XR(延展實境)最高殿堂。

法國新影像藝術節起源於2018年,是法國規模最大的沈浸式技術節,強調影像不該只是被觀看,要能跨越各種感官被深刻認知。主競賽獎項致力於挖掘世界上的VR、AR與人頭錄音等沈浸式藝術作品,鼓勵創新形式或敘事的創作潮流,以及透過科技衍生出各種影音創作,是全球專注新科技電影的領導展覽品牌。

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計劃統籌洪珷(左起)、《紅尾巴》技術總監全明遠和評審團成員以及新影像藝術節策展人合影。(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獲獎的《紅尾巴Ep.1》充滿天真與迷幻魅力,交織出如夢似幻的奇想世界。該片由金馬最佳動畫短片《金魚》導演王登鈺首度執導VR電影,並由金馬最佳男配角劉冠廷、陳竹昇,以及「小嘉玲」吳以涵三人一同獻出英文配音處女秀,描述少年為了追尋空中飄來的紅尾巴,來到一座奇幻城市,驚心動魄的探險過程,直到找出紅尾巴的祕密。

評審團認為《紅尾巴Ep.1》的美術質感及奇幻氣氛令人吸引,實拍逐格動畫極為細緻,是VR電影的一大突破。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計劃統籌洪珷代表領獎時表示,「非常感謝高雄市政府的支持,讓高雄市電影館 VR FILM LAB從2017年開始投入製作VR虛擬實境,並大力推廣XR沈浸式體驗,讓我們有機會讓〈紅尾巴Ep.1〉這部動人的作品,走遍全世界並撫慰更多人受傷的心。」

導演王登鈺得知獲獎後表示,「這部作品敘述了一個承受心理困擾的孩子找尋解答旅程,願曾經有過類似經歷的觀眾都能對這部作品產生共鳴。非常感謝高雄電影節首先資助,感謝公共電視投資,並感謝零壹影像以及Funique VR的各位共同合作的工作夥伴,兩年來的辛勞。」他也透露《紅尾巴》完整版即將完成,屆時少年冒險與紅尾巴的真相,將帶給影迷意想不到的震撼。《紅尾巴》完整版預定於2022高雄電影節首映。

《紅尾巴Ep.1》充滿天真與迷幻魅力,交織出如夢似幻的奇想世界。(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台灣今年共有4部影片入圍主競賽單元,除了王登鈺《紅尾巴Ep.1》獲得大獎,同樣由高雄市電影館支持的《女海盜:成名之路》、赤兔影像與高雄市政府共同出品的《海影城事》,以及文策院、HTC VIVE ORIGINALS和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合作的《病玫瑰》,四部「台灣VR原創」皆讓XR業界驚艷不已,同時2020年高雄VR FILM LAB工作坊大獎得主林佩瑩導演,也帶著第一部作品《唇》勇闖市場展,令歐陸觀眾感受到強力的台灣創作能量!

此外,閉幕暨頒獎典禮同時宣布2021年台灣VR駐村計畫得主,為法國VR製作公司Tamanoir VR的申請作品《Shift: The Inner Journey》。兩位導演 Léon Denis、Dorian Rigal 專精於光達掃描與動畫設計,過去製作相當多突破性的VR沈浸式體驗,預計於2023年前來高雄駁二駐村,與台灣在地創作者、技術團隊交流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