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播教父良山兄辭世 史哲:電台推動台語文化與台灣歌謠的先驅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被尊稱「廣播教父」的廣播名人良山兄,18日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2歲;高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得知良山兄前幾日離開的消息,深感不捨與心痛,再會了,良山兄,我們最懷念的「播音員」。

史哲發文追悼資深廣播人良山兄,圖為良山兄參加高雄春天藝術節的「牽連·連牽」舞蹈演出。(記者王榮祥翻攝)

 良山兄本名陳合山,被封為「廣播教父」,代表歌曲「歹命阿狗兄」,育有6女2男,其中大女兒陳思安是著名流行歌手,有「小江蕙」美稱。

史哲說,喜歡聽廣播的人,應該對於良山兄這個名字並不陌生,有人說,如果沒有聽到他的聲音、就無法入睡。

 良山兄最早原是餐廳駐唱歌手,因幫電台播音員代班,從此大鳴大放,隨後在高雄鳳鳴電台主持「司機俱樂部」,在南台灣老一輩廣播界的名氣響亮。

 除了是廣播人,他也是幾首台語經典名曲的作者,包括愛的呼聲、播音員,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金曲,過去高市立歷史博物館曾經策辦「來聽歌吧!當台語老歌遇上黑膠唱片」特展、出版專書,良山兄都是展出中重要的一份子。

良山兄(左)曾獲第53屆廣播電視金鐘獎「特別貢獻獎」。(記者王榮祥翻攝)

 史哲指出,良山兄一路走來經歷過廣播、音樂及經商過程,人生雖有起起落落,但是都保持著正面積極的樂觀態度,在史博館夢遊烏托邦歷史場景環境劇場中,良山兄更親身參與演出,以歌聲分享其被迫害者生命故事,展現其對生命的關懷與照顧。

 他也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的「牽連·連牽」舞蹈演出,傳承其一生故事與經驗給下一代,更致力與高雄一起推動藝術文化;對於後輩提攜更是不遺餘力,一樣出身高雄的台語名歌手蔡小虎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2018年,良山兄獲得第53屆廣播電視金鐘獎「特別貢獻獎」,全場廣播人更起立以不間斷的掌聲,向這位奮鬥一輩子的廣播老兵致敬;感謝這位以台灣廣播電台推動台語文化與台灣歌謠的先驅者,良山兄可以說是以一人之力,建立推廣台語廣播最重要舞台。

 史哲感慨,聽到前幾天良山兄離開的消息難過不捨,感謝良山兄一生為台灣廣播、台語歌曲、藝術文化的努力,大家會永遠懷念您。也向家屬們致上慰問,節哀保重。

史哲也預告,週一(5/23)晚間10:00,第14頻道公共電視台語台,將播放良山兄的專訪特輯,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從廣播到詞曲創作,並且打造出台語歌王歌后的音樂人良山兄,一生精采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