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阿媽》串連台灣島嶼故事 導演:不用理解藍綠 秒懂台灣

〔記者鍾志均/台北報導〕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為旅法導演陳慧齡回到故鄉,悼念離世的祖母,除了面對模糊的家族記憶,也意識到國家歷史的斷裂問題;她當初將剪接版放給法國友人欣賞,得到有趣的回饋。

《給阿媽的一封信》希望用台灣故事跟世界交朋友。(天馬行空提供)

陳慧齡表示,只要讓他們(外國人)聽到『台灣人是蝙蝠』,他們便能秒懂台灣人的處境及心境,「外國人也不用理解台灣藍綠對立的歷史淵源,只要明白同班同學的阿公們,在二戰時分屬不同陣營的士兵,就能猜測出目前台灣社會可能產生的認同分歧。」

《阿媽》片中包括從滿州國死裡逃生的客家運將傳奇、走在阿塱壹古道娓娓談起先祖的斯卡羅後人、滿頭白髮嬌羞回憶與日本軍官相識的排灣族「公主」、落地生根多年卻仍難忘家鄉山河的老兵、不願重拾失親傷痛的受難者家屬,最後都在這塊島嶼上相遇,串連起不同甚至相對立場的記憶斷片,直到建構出一個群像。

對於片中發生在不同時空的歷史片段,陳慧齡闡述創作初衷:「希望跟外國觀眾分享這部片的目的,不是要讓台灣被看見,而是希望用台灣故事跟世界交朋友,片中許多故事背後都反映珍貴的人權價值,因此我認為,我們一起把台灣故事說好,就是對世界有貢獻。」《給阿媽的一封信》在台上映中。

相關影片(影片來源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