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4萬阿根廷移民 家庭影像揭戒嚴真相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紀錄片《月影歸途》是由阿根廷移民第二代的導演許煌耗時多年,並往返阿根廷與台灣兩國完成拍攝,細膩縝密地記錄自17歲後未見的母親與台灣家族移民的首部紀錄長片。

《月影歸途》揭開白色恐怖下被消失的4萬名阿根廷移民。(可樂電影提供)

該片入選瑞士真實影展、榮獲阿根廷馬德普拉塔影展「特別推薦獎」,以及於202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特別首映,拍攝背景為白色恐怖時期下擔憂政治的台人,移民至阿根廷落地生根的真實故事。根據阿根廷台北文化商務辦事處指出,在1970至1980年間就有高達4萬名台灣人移民至阿根廷,而此移民潮的歷史卻鮮少被重視。

導演許煌俐落地呈現既陌生又熟悉的故土台灣,也詮釋出對於17歲就離開他的母親,疏離又糾結的複雜情感與記憶。1970至1990年代有一群對台灣時局不穩而感到憂心的台灣人,在台灣戒嚴恐怖與台美斷交的雙重陰影之下,選擇飛越1萬8千多公里在南美落地生根。

導演許煌。(可樂電影提供)

許煌的父母在阿根廷相遇後,步入婚姻並生下許煌與弟弟許懿,但在許煌17歲生日時,母親陳燕芳毅然決然拋開在阿根廷的原有生活,果斷地選擇回到20年未曾返回的故鄉台灣,從此不再踏上阿根廷。作為阿根廷第二代移民的許煌與胞弟,則選擇與母親不同的道路,持續留在阿根廷生活。

直到2011年,許煌首次踏上台灣,並使用攝影機記錄與自己分居兩地、長年未見的母親,並把母親在台灣的種種生活,透過鏡頭的力量,探尋這段不為人知的移民潮背景。《月影歸途》將於5月20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