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導演劉嵩最新力作《南國啟示錄》 盼觀眾用新視角認識東南亞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金鐘導演劉嵩推出《南國啟示錄》系列紀錄片,紀錄東南亞馬來西亞檳城、泰國清邁、越南河內,3個不同城市豐富且迷人的歷史、文化與風土民情。他今(2)出席特映會,受訪表示,當時帶著「恐懼」的心情完成這部片,因為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如何將一個國家博大精深的文化與精華呈現給觀眾,非常不容易,他形容東角亞國家就像一個大果園,《南國啟示錄》則是走進果園摘了其中的一顆果實,並切一片果肉讓大家一嘗滋味。

導演劉嵩出席《南國啟示錄》特映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劉嵩坦言,內心仍有一些遺撼,因原本《南國啟示錄》規畫6集,拍攝第三集河內時,剛好碰上疫情,很多班機取消,差點無法回台灣,從2020年3月開始,後面的3集延宕至今。談到開播心情,劉嵩說:「這個系列聚焦在文化上,但這個文化主題實在很大,從一個導演或製作的角度,我一直到今天都非常惶恐,尤其要開始面對觀眾。」透露過去拍攝過不少國外的城市主題,這次對他來說挑戰性極高,「我認為懂得欣賞別人的美與好,也是認識我們自己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導演劉嵩出席南國啟示錄特映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劉嵩表示,這3個城市的歷史、地理、環境、語言、文化傳統全然不同,「所以看了第一集,不要以為第二集是類似的,它們是完全不一樣的。」實際走訪後,他發現不管到哪個城市,大家對於文化,都有著同樣的熱情與堅持,「我在拍攝的時候,雖然壓力很大,因為天天都碰到不一樣的東西,但是另外一部分,我又覺得很熟悉,跟這些人的相處,過程絕對是很愉快。」

劉嵩(左2)和團隊在一個城市拍攝17天,所有拍攝的人物故事及案例,都得在出國前安排好。(公視提供)

另外,劉嵩也提到,團隊在一個城市進行為期17天的拍攝,所有拍攝的人物故事及案例,都得在出國前安排好,所以前置期花了不少時間跟功夫,然而當地的民眾也都很熱情接待團隊,並給予諸多的協助,「拍攝的這17天確實非常的扎實,從早到晚幾乎沒有休息,身體上是辛苦的,但是心情上,我們都知道是很快樂。」

《南國啟示錄》第一集檳城龍山堂邱公司。(公視提供)

《南國啟示錄》第一集檳城。(公視提供)

《南國啟示錄》第一集檳城。(公視提供)

《南國啟示錄》第一集紀錄的馬來西亞檳城喬治市,市區居民包含華人、馬來人、峇峇娘惹、客家人、印度人等,多元種族且璀璨的文化發展,劉嵩說:「檳城是移民社會,原本應該為了生存而有衝突,但看到的檳活與宗教等,例如坐落同一條街上的華人寺廟、天主教堂、印度神廟、清真寺,融合四大宗教,慶典儀式進行時彼此尊重,互不干擾,成為檳城最特別的城市風景。導演城市民卻是互相尊重、團結、惺惺相惜,更可貴的是不同的宗教信仰,彼此都能和諧共存。」

《南國啟示錄》第二集清邁帕辛寺。(公視提供)

當地長期關注教育的藝術教育協會Arts-ED帶著中小學學生走出校園,在街頭實地認識自己與他人不同的文化,《南國啟示錄》節目策劃、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江明親,轉述該協會資深經理曾玉萍的一句話:「如果你不認識,你就不會去愛。」江明親強調,唯有深入理解彼此的文化,才會有尊重及交流的可能。

《南國啟示錄》第三集河內文廟。(公視提供)

即便城市已現代化發展,馬來西亞檳城喬治市市民的訴求是「活著的遺產」,從政府、民間組織、宗祠、古蹟修復師到一般民眾,仍熱情參與檳城文化遺產保存的工作,並讓不同的文化彼此共存、互相了解包容,期盼齊力創新老檳城。

《南國啟示錄》系列紀錄片將於5月3日至17日,每週二晚間十點於公視頻道播出,公視+同步上架,5月8日至22日每週日晚間十一點於華視頻道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