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個關鍵 木下諄一揭311地震台灣捐款第一之謎

2022/03/24 07:02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居住於台灣超過30年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2017年在日本出版小說《アリガト謝謝》,記錄了台灣人在日本311大地震捐款200多億日圓的暖舉,本書中文版《阿里阿多‧謝謝》,日前於台灣出版,是紀念311最暖心的禮物。

長居台灣,曾獲台北文學獎的木下諄一,在台灣出版文學小說、散文隨筆,中文寫作能力令人驚豔,備受好評。這次他改以母語寫作,因為要以日本人的身分,探究並感謝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後對日本的大力支持捐獻。

木下諄一《阿里阿多‧謝謝》在日本多刷,繁體中文版日前於台灣出版,揭311地震期間,台灣捐200億日圓暖舉之謎。(時報出版提供)

書中,木下以流暢易讀的筆法,寫出大地震後,台灣民間如何自動自發發起捐款的故事,以及日本民間如何發起感謝廣告「謝謝,台灣」的過程。木下諄一除了寫作,也以「超級爺爺」的名號Youtube發聲。他表示,311大地震雖已過去十年,然而那一年台灣為災區捐了龐大的金額(超過日幣兩百億),這個不簡單的善舉日本人絕對不會忘記。「超級爺爺」拍了好幾支影片,與大家分享關於這本小說在日本引起矚目以及重新解析台灣捐款之謎的影片,在Youtube上單片就累積高達60多萬的點閱率和熱烈迴響。

小說2017年在日本出版後,已經再刷多次。木下諄一接受二十多家媒體專訪,包括NHK等媒體都熱烈報導導,並在日舉辦多場巡迴演講,而很多日本人對於台灣二話不說就慷慨解囊的溫暖義氣覺得感動又不是很了解,應是這本書在日本熱賣的原因。

木下諄一回想311大地震災區:「當地有不少人只能委身居住在臨時組合屋,而心靈受到創傷未能撫平癒合的人,更是不計其數。一度想放棄的我,一日醒來,靈感忽現──如果將台灣為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熱心募款的過程做為故事主體,讓人在閱讀的同時,心中的振奮感油然而生,豈不更好?這本小說便在這樣的想法下孕育誕生。」

木下諄一提到:「當我見到中文版的封面設計樣稿時,深感與本書主題十分切合──宛如百衲被、一片片拼湊而成的台灣,自然而然聯想起這片土地上無數的人們,捐出自己的小小心意,匯集成龐大的愛心送往災區。這正是我在這故事中想要傳達給廣大讀者們的。」

木下諄一分享關於台灣人捐款200億圓之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3KunK3qR0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