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如松隨筆原作曝光 門生憶恩師淚灑講堂

2022/03/23 18:0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為紀念客家籍水彩畫家蕭如松百年冥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在蕭如松藝術園區推出系列活動,首部曲「如松講堂」,今(23)天邀請得意門生也是媒體人梁瑞齡,以美食主題帶入蕭如松的美術運動精神,26張珍藏畫作首次曝光,讓聽眾大飽眼福!

「如松講堂」今天邀請蕭如松得意門生梁瑞齡(右2),以美食主題帶入蕭如松的美術運動精神。(記者廖雪茹攝)

環宇電台新聞部經理梁瑞齡,以「從藝術到美食──沒人說過『蕭如松的烟火味兒』」為題,分享當年讀竹東高中上美術課的點滴歲月。她說,老師接受日式教育,影響其生活態度,為人處世一絲不苟;老師在任教時有許多畫廊邀約展出,他都拒絕,認為教書應該專一,心無旁鶩,就像他要求學生一樣的嚴格。

「如松講堂」,講者梁瑞齡。(記者廖雪茹攝)

梁瑞齡首度展示恩師日本壽司的手寫稿,鉅細靡遺的紀錄壽司的食具和作法,足見老師對日本料理的喜好。

梁瑞齡展示蕭如松手寫稿,鉅細靡遺的紀錄壽司的食具和作法。(記者廖雪茹攝)

梁瑞齡展示蕭如松手寫稿,鉅細靡遺的紀錄壽司的食具和作法,足見他對日本料理的喜好。(記者廖雪茹攝)

梁瑞齡說,高中畢業後她就讀東海大學,老師和她依舊書信往來,還寄給她隨筆水彩畫作;後來老師在台中畫展,曾邀約她6次,可惜她都未出席,成為內心的一個遺憾,覺得愧對恩師,有次卻夢到老師對她微笑,相信老師已經原諒她了;說著說著,她當場淚灑講堂。

梁瑞齡以「從藝術到美食──沒人說過『蕭如松的烟火味兒』」為題,分享當年就讀竹東高中上美術課的點滴歲月。(記者廖雪茹攝)

梁瑞齡說,適逢蕭老師百年冥誕,冥冥中的緣分安排,她受邀演講,第一次搬出壓箱寶,分享26張珍藏多年的原畫作,向恩師致意。

梁瑞齡搬出壓箱寶,分享26張珍藏的蕭如松畫作。(記者廖雪茹攝)

首場講座下半場邀請新竹老爺酒店中山日本料理主廚周建中,講述日本職人精神;周建中說,美食職人匠心一切從洗米開始,從業多年的他,依舊對職業技術和食材相當堅持,早期他曾赴日本朝聖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壽司店吸取經驗,精進廚藝,日本職人精神如同蕭老師對美術的堅持。

文化局表示,如松講堂共4場次,包括美食、人生、旅遊、文化等議題,歡迎踴躍報名,活動訊息請上「蕭如松藝術園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電話:03-595-600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