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丹》導演力讚台政府有效率 揭申請奧斯卡心酸過程

〔記者李依純/台北報導〕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以《不丹是教室》入圍第94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日前與他的妻子、製片賴梵耘接受鄭偉柏主持的MOMOTV節目《E!Studio藝鏡到底》之Talk一杯專訪,分享為了拍攝電影前往海拔4500公尺的高山,面臨到沒電、機器無法看回放的種種困境,以及身為第一部代表不丹申請奧斯卡的電影,過程中遭遇的挑戰。

電影《不丹是教室》講述了在世界上最偏遠的教室發生的故事,全片大多在海拔4500公尺的「魯納納村」拍攝,因當地沒有供電,需要用太陽能來發電,並且需要搭建臨時住處,光是前置就花了一年半。原本劇組想比照故事中的主角,長途跋涉8天走路上山,後來考慮到走完恢復要花更久的時間,改搭直升機上山,攝影器材則是在開拍前靠著驢子運送上山。

「魯納納村」因海拔高,很多工作人員都得高山症,最後只好把美術指導送下山。而沒電更是一大問題,太陽能發電只夠發一台攝影機的電力,且導演無法看回放帶,只能努力一次拍好,製片賴梵耘更直呼驚險,因為如果回台灣檢視素材,發現漏拍了哪些鏡頭,也沒辦法回去重拍。

巴沃(右)與妻子賴梵耘分享拍攝《不丹是教室》心路歷程,與報名奧斯卡遇到的難關。(MOMOTV提供)

《不丹是教室》是第一部代表不丹、並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的電影,導演巴沃分享申請奧斯卡填寫報名資料時,在國籍地區欄找不到「不丹」,也找不到本片使用的不丹當地語言「宗喀語」,他補充道:「所以投這部作品,是為了在國際舞台上製造一個空間給我的國家。」

而在申請完畢後,有不少電影專家提醒導演巴沃奧斯卡的運作方式非常不一樣,它其實就是國家間的競賽,各國政府都會出錢來宣傳,但不丹政府並沒有提供宣傳費,且其他國家一個禮拜的宣傳費就等於《不丹是教室》整部片的預算,導演巴沃坦言他們自己也不看好結果,並特別感謝各國的發行公司在知名度不高的時候就選中他們的片,這部電影的成就是大家一起達成的。

雖然《不丹是教室》入圍了奧斯卡,但不丹人卻沒辦法在自己國家的電影院觀看,導演巴沃表示「不丹目前沒有電影院,僅有放映廳,想觀賞《不丹是教室》需自己帶著電影去放映廳連接投影機」。不丹在電影和電視機引進後,年輕人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響,過去被稱為「全世界最幸福國家」的不丹,因此有了其它外來的標準審視何謂幸福,一般不丹年輕人也許如同本片主角烏金擁有異國夢,因此導演巴沃特別希望藉由本片讓不丹年輕人勇於追夢,但期盼大家在繞了一圈之後能發現最圓滿的地方其實就在家鄉。

身為台灣女婿的導演巴沃被問及對台灣的看法,他特別讚揚行政部門非常有效率,並舉例在印度可能等10天都排不到。導演巴沃更補充說,自己在疫情期間得以回台與家人團聚,一切起因於女兒寫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陳情信,內容是希望總統能讓父親回家,隔天就接到外交部的聯繫來協助此事。

《不丹是教室》導演巴沃(中)與製片妻賴梵耘(左)接受鄭偉柏專訪。(MOMOTV提供)

導演巴沃表示政府會去聆聽一個10歲女孩的願望這件事,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會發生,台灣人是非常幸運的。製片賴梵耘則是和主持人鄭偉柏淵源不淺,在主持人鄭偉柏跑藝文線時先認識了賴聲川導演及表演工作坊,十幾年下來培養了深厚的情誼,進而與製片賴梵耘深交,巧合的是彼此的女兒也是同學,兩家因緣際會成為世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