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住宅建築獎 定義「家」的新樣貌

2022/03/22 20:51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外觀。評審指出,台灣此刻應思考集合的租賃住宅類型,回應高房價市場。(traa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及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主辦的「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今年邁入第8屆,本屆參賽作品共170件,經過多輪投票與討論,最終評選出5件得獎作品,今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頒獎典禮。

第八屆台灣住宅建築獎今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頒獎典禮。(記者凃盈如攝)

有別於往年,本屆邀請文化、藝術領域專業工作者加入,擴大評審觀點,並由建築師潘冀為主席,率建築專業工作者共同組成決選評審團,評審團陣容包含知名作家平路、成英姝、旅德建築師建築師林友寒、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張景堯、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藝術家林舜龍及楊惠姍、建築背景專業者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張鐵志、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等人。

本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由國家文藝獎得主潘冀建築師擔任評審團主席,他呼籲建築師、文化工作者有義務推動住宅的社會性。(記者凃盈如攝)

潘冀提到:「一個國家對人民的照顧,最重要的就是住宅。這次主辦單位跨出建築圈的舒適圈,找來各界菁英評審,希望能喚起對住宅社會性的關注,不應是有特別的條件的人,才能享有最好的住宅。」

最佳單棟住宅佳作獎-共居之家,出自行一建築彭文苑建築師,試圖在市中心的陳舊街區狹窄巷弄開拓美好生活可能。(traa提供)

今年評審於2天半的時間內,在台灣本島與外島進行實地審查,除聽取建築師的設計說明及勘查營建品質外,也聆聽業主的居住感受,最終5件得獎作品為:「家+庭──獨棟住宅打造的現代家族三合院」贏得最佳單棟住宅首獎,「共居之家」及「House no.1」獲得最佳單棟住宅佳作獎。最佳集合住宅首獎則由「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贏得,「半畝塘──若蒔山」獲最佳集合住宅佳作獎。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張清華)設計之「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將循環經濟納入設計,獲得最佳集合住宅首獎。(traa提供)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將循環經濟納入設計中,落實執行建材銀行、租賃家具、太陽能板,並運用模組化等建造技術,面對當下營建市場缺工缺料的難題,提出前瞻性解決方法。操刀設計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表示:「希望這個循環聚落的建案,提供居住者不同思考模式,以互利的方式在這個聚落生生不息。」

最佳集合住宅佳作獎-半畝塘-若蒔山,出自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倡議將自然帶回都市,以高密度垂直綠化之技術,創造人與生態皆宜之居住環境。(traa提供)

半畝堂設計總監何傳新提到:「非常高興代表團隊來領獎,從環境出發創造使用者的幸福感 整個建築是生態開發 是個散步體驗 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要完成這樣的事情不容易,要靠所有的團隊與工班,支持我們的住戶,創造完整的作品。感謝主辦單位,以及所有用心的評審。讓我們繼續努力,為台灣使用者創造更美好的建築。

所在建築師事務所(陳彥丞+陳亭劭)打造的「家+庭─獨棟住宅打造的現代家族三合院」,獲最佳單棟住宅首獎。(traa提供)

最佳單棟住宅首獎「家+庭──獨棟住宅打造的現代家族三合院」出自所再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陳彥丞、陳亭劭。陳彥丞回憶,業主是在澎湖當兵認識的一家人,「當時給年輕的我,有非常大的設計空間,創造如何讓家族共同生活的想像,感謝業主在生活中真誠的反饋與鼓勵。」此案從滿足業主需求、提供家族各種緊密生活,到友善鄰里空間,如打造社區共享的公車亭等,將住宅的邊界向外延伸、擴散,讓人省思,設計小住宅,遠遠不只是基地內的房子。陳彥丞更將此獎項獻給同樣是建築人父親,謝謝他從小就給予他一個很迷人的住宅成長,透過父親讓他認識建築的美好、喜愛建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