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6歲李富城爆失智 關鍵症狀出現:真的被嚇到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東森財經新聞台《57健康同學會》由廖慶學、嚴立婷主持,介紹健康、生活等相關資訊與新知。最新一集節目中,邀請到86歲前氣象主播李富城擔任來賓,他表示自從妻子離世後,自己長達兩年幾乎都是閉關狀態,當時還有憂鬱的傾向。常常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完全不動,不出門也不社交,就這樣封閉自己,現在還發現自己開始出現失智症狀。

李富城分享自己失智症狀發作的經歷。(東森提供)

李富城透露他越久遠的記憶越清晰,甚至5歲前的事都能記得很清楚,但卻開始記不清近期的事情。「有一天我要去郵局,只要從我家出門左轉就到了。但我出門後卻無意識的一直往前走,直到走到另一條巷子,才忽然回神『我怎麼會走到這?我原本要幹什麼?』,但怎麼樣都想不起來,我真的被嚇到了」。他表示發作時會有一段時間突然空白,事後無論如何都想不起來,就像當機一樣。

李富城表示自己年輕時記憶非常好,以前完全不用電話簿,只要說出要誰的號碼,他立刻就能講出來。甚至報氣象時哪個颱風在哪一年,什麼時候發生過那些天氣狀況都能記得。失智發作後他立刻去看醫生,做核磁共振與認知功能檢查,就等報告結果出來,還開始上網找資料。現在他努力讓自己放開心態,並多出去走走,跟外界互動交流,幫助自己延緩老化症狀。

李富城(右)因愛妻離世而陷入憂鬱。(李富城提供)

嚴立婷回憶到她的奶奶也曾罹患失智症,從發病到離世約有12年之久,失智症的各種症狀都經歷過,最後也都不認得他們了。「我奶奶很依賴我爺爺,而後來爺爺走的時候,失智症的她也因此才沒意識到爺爺不在的事實,至少不會因此太痛苦,不然她可能會無法接受,或許算是另一種因禍得福」。

也因為失智症發作年齡逐年下滑,所以她現在一直很擔心她爸爸或自己罹患失智症。嚴立婷坦言,因為失智症後期會無法自理,到時辛苦的都是身邊的人,所以她很不希望自己會得這種病。她甚至曾半開玩笑的對老公張智峰說過「如果哪天我真的失智了,救了也沒什麼意思,也不能跟你互動,那乾脆就讓我走吧」。《57健康同學會》每周日19:00,於東森財經新聞台播出,帶您關心健康大小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