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駐日本信樂燒故鄉 台灣陶藝家展成果

2022/03/18 21:10

台灣藝術家梁瀚云(左)解說她的展出作品,駐日代表謝長廷說他感受到作者的創作活力與獨特性。(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與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合辦台灣藝術家駐村成果展,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前往參觀,鼓勵目前駐村中的台灣藝術家梁瀚云,緊持「Only one」的創作精神,突破限制繼續帶來更多驚喜。

謝長廷等人由陶藝之森館長松井利夫親自接待導覽,並參觀了台灣藝術家梁瀚云的駐村工作室。謝長廷感謝陶藝之森持續提供台灣藝術家駐村機會,也期許台灣及日本在當代藝術創作上有更深入的交流。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與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右)參觀藝術家梁瀚云(左)在陶藝之森駐村工作室。(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滋賀縣甲賀市的「信樂燒」為日本陶瓷界的六古窯之一,日本商家門口常見的吉祥物擺飾「信樂狸」,就是信樂燒的代表陶藝。滋賀縣為振興地方產業,並培育創作人才,在1990年成立陶藝文化主題園區「陶藝之森」,接受外國藝術家駐村創作與展示交流,至今為止已有1261位外國藝術家前來交流,其中包括48位台灣藝術家。

台灣文化中心在2017年與陶藝之森簽署簽訂交流協議,從2018年起由文化部正式選送藝術家前往駐村,每年選送1人、1次駐村3個月。扣除2020年因疫情停辦,至今已選送了吳育霈、李承亮和梁瀚云3名藝術家前往。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與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合辦台灣藝術家駐村成果展,駐日代表謝長廷一行與陶藝之森館長松井利夫(左3)、台灣藝術家梁瀚云(右2)於展覽會場合影。(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為了促進台日陶藝美學傳承及創作交流,並增加台灣藝術家作品的曝光率,台灣文化中心與陶藝之森合作,於本月5日起至31日止在陶藝之森舉辦台灣藝術家駐村成果展。該中心表示,由於吳育霈、李承亮均已結束駐村返台,又因疫情無法入境,配合這次展覽,特別將他們的作品從台灣送來滋賀縣參展,現場也播放影片介紹3位台灣藝術家的創作過程,藉以拉近日本民眾與台灣藝術創作間的距離。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3位藝術家展出作品風格各具特色,吳育霈善用釉藥特性呈現陶藝創作的多元樣貌。李承亮從駐地生活中屋頂上黑色的陶瓷獸面瓦獲得啟發,以哥吉拉怪獸為創作主題,完成兼具雕塑造型與器皿功能的作品。梁瀚云則以兒時記憶結合駐村經驗,展出連結自身生命風景與大自然中湖的意象的系列創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