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典藏雜誌負評部長硬扯客家人 文化部要求為族群歧視公開道歉

2022/01/27 16:51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針對《典藏ARTouch》今(27)日刊登「九品芝麻官、行之未然的文化部組織機構改造-以梁永斐兼任國美館、史博館館長為例」一文,在評論梁永斐代理史博館館長的人事案時,公然指控「永字輩客家精神省著用」、「因為帶有較重的客家用人概念而被稱是『客家文化部』」。

相關涉及族群歧視的文字已經修改,但文化部認為,原文用詞已構成對客家族群的公然侮辱,要求該雜誌與作者,應公開道歉。

典藏雜誌評論文化部長李永得用人問題,卻以「客家人」作負面影射,文化部以設族群歧視要求典藏公開道歉。(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今發新聞稿表示,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只因為他本人及梁永斐館長是客家人,就使用歧視客家族群的字眼,來影涉文化部用人以族群考量,而非專業考量。李永得指出,這不但與事實不符,而且這些用詞已構成對客家族群的公然侮辱。

李永得表示,文化部所有的政策及人事,均可受公評,也會虛心接受各界批評與指教。但是對使用族群歧視與偏見的文字,絕對無法接受與容忍。除予以強烈譴責外,並要求該雜誌與作者,應公開道歉。

對此,作者吳牧青於臉書貼文駁斥族群歧視的指控,並指文化部長李永得已不適任。

典藏社長簡秀枝則致歉表示:「典藏作者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的人事調整報導,使用不恰當文字,造成當事人李永得部長與梁永斐館長的困擾,甚或對客家族群產生誤解,典藏雜誌社至表歉意,已立即敦促作者與編輯同仁,更正用詞,回歸評論原意。」

此外,簡秀枝也提到,「身為媒體監督角色,我們十分關心在歷史博物館硬體整建延宕、館長副館長職位同時出缺,所牽涉到的是藝術文化界高層人事安排、整建工程收尾,以及未來博物館定位,在在需要更專業、有能力者,挺身收拾殘局,請文化部聚焦藝文界實質關心之所在,回歸專業,正向互動。

本人衷心期待文化部正視與回應外界高度關注的政策討論主軸,並提醒尊重寫作者的言論與自由,內容皆可受外界公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