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受贈黃光男900件手稿 黃榮村:我是黃光男的粉絲

2022/01/27 15:48

藝術教育界大老黃光男,一口氣捐贈900件手稿作品給國家圖書館,國圖今舉辦「至真則美手稿捐贈儀式」。(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藝術教育界大老黃光男,一口氣捐贈900件手稿作品給國家圖書館,國圖今舉辦「至真則美手稿捐贈儀式」,因桃李滿天下,教育界和藝術界出席踴躍如同粉絲見面會。考試院長黃榮村出席致詞第一句話即說,他是黃光男的粉絲,肯定黃光男創造力旺盛,手稿捐給國圖,對後人會很大貢獻。

黃光男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等,亦曾擔任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現為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台師大等校名譽教授,投入美術界及博物館行政管理工作長達數十年,寄情於水墨畫創作、出版藝術文化相關著作等,對我國藝術教育人才培育及藝術推廣有卓越貢獻。

國圖今舉辦「至真則美手稿捐贈儀式」,藝術教育界大老黃光男(左二)分享創作經驗,考試院長黃榮村(左一)稱自己是黃光男的粉絲。(記者林曉雲攝)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黃光男創造力旺盛,是拚命三郎,黃光男也很喜歡塗鴉,畫和文同時並陳,流露出他的觀點、詼諧和對生命的熱情,歐美文物館常把名人手稿當成重要收藏,反應一個時代的歷史和軌跡,藉此讀出很多故事。

黃光男表示,有人問他會不會捨不得,他笑答最近把書都清出去了,只有考試院長黃榮村送他的書還留著,他也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例如他之前出國訪問時,吃完晚餐回旅館就不會外出,為把握時間創作,贈送給國圖的手稿就有他出訪古巴等的手稿作品。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很多司的司長均出席今日捐贈儀式盛會,他和教育部綜規司司長鄭來長更是黃光男教授40年前的學生,徵集手稿是國圖重要工作之一,黃光男教授的手稿在數位化之後,將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黃光男教授親自捐贈兩批手稿近900件,這批內容豐富的手稿包含約700件創作文稿、94幅國畫、71冊筆記本及書法橫幅、畫冊及畫卷等,為感謝黃光男之無私捐贈,國圖特別舉辦捐贈儀式,且於會場外舉辦手稿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