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女神出書談「家事」 婆婆笑問:是不是偷說我壞話?

〔記者李依純/台北報導〕擁有防疫女神稱號的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去年與老公徐得愷一同主持TVBS網路節目《家有許事》後,近日又新增作家身份,將歷年來兩性議題文字創作,集結為《親愛的,妳還可以是妳自己》一書。書中結合學理與實際案例,分析女性從婚前、婚後,以至於成為母親的過程中,角色轉換對女性生理、心理的雙重影響,以及對夫妻關係造成的衝擊。兩性相處一直是婚姻經營的一大課題,身為二寶媽的許書華坦言,自己也曾因職業家庭衝突產生自我懷疑,但現在更懂得聆聽自己的想法,不再執著討好他人,而是「做真正的自己」。由於書中有談及婆媳相處的議題,許書華笑說:「婆婆看完問我是不是在偷寫她壞話。」這樣的反饋也讓她哭笑不得。

進入婚姻後的許書華身兼妻子、母親及媳婦角色,卻又希望可以兼顧職涯發展。不過,無法符合角色期待的挫折、工作上的不如意,加上旁人的閒言閒語,讓她一度懷疑自己。「我似乎無法成為100分的老婆、100分的母親,好像很失敗」,許書華說,職家衝突往往因此產生。為了迎合大家的期待,她也曾一度迷失自我,幾經思索後,許書華從衝突中重新自我檢視,決定由自己掌握每個角色的努力程度,而非要求每件事做到100分,把更多的資源投注在她重視的領域,「像是家庭、孩子或是我跟先生之間的關係」,至於其他人的評價,她輕描淡寫表示:「那些真的不是這麼重要,因為當你試圖討好每個人,就代表你的原則會隨不同人異動,那就不是你真實的樣子。」

許書華出書,搖身成兩性作家。(TVBS提供)

許書華常在《許書華醫師陪妳寫日記》粉專分享夫妻趣事,但8年婚姻也非無風無浪。她憶起某次夫妻倆的激烈爭吵,讓兩個懵懂的小孩呆立一旁不知所措,一開始還試圖緩和兩人氣氛的小女兒,最後甚至嚇到哭出來,夫妻倆才驚覺事態嚴重。隨著每次「戰役」的磨合,許書華也找出與老公的溝通模式:「如果我太強硬想跟他爭辯,通常不會解決問題。」現在她學會調整語氣,控制脾氣,許書華深有感觸地說:「即便是吵架也要知道該怎麼吵,才會真的有共識。」不讓溝通淪於爭奪輸贏,導致兩敗俱傷的局面。

談到夫妻感情保鮮的祕法,成功度過七年之癢的許書華表示自己在書中有提出一些建議,像是共同做彼此都覺得新鮮有挑戰性的事,又或是營造兩人固定的親密溝通時間。她以自身為例,兩人除了堅持不吵隔夜架,工作再累也會在睡前,花5到10分鐘聊聊一天生活。螢幕形象溫柔甜美的許書華,私底下與老公共同的興趣竟是一起打「英雄聯盟」手遊,她笑說:「有時候不開心,打電動講一下垃圾話,很紓壓阿!」她接著自曝:「我打電動的品格比較不好,我老公很理解這一點,所以會讓我。」不忘稱讚老公這方面的包容力無限,兩人的好感情可見一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