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八音人間國寶鍾彩祥辭世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

2022/01/11 16:36

美濃客家八音人間國寶鍾彩祥藝師。(美濃客家八音團、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團體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鍾彩祥,於今(111)年1月7日晚間辭世,享壽85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深表哀悼,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表示,「美濃客家八音團」是南台灣六堆客家地區八音團中,堅持以傳統客家八音演出者,在客家人的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文化場域裡,保有其精湛、古樸優雅的客家八音技藝,於民國105年經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者。「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及主要傳承藝師鍾彩祥,堪稱是美濃客家八音的活字典,擅長客家八音各種樂器,尤專擅二弦與鑼鼓,帶領八音團長年為客家民俗做場。自95年受眾人推崇擔任團長至今。

文化部指出,鍾彩祥藝師曾學西洋樂器、會看譜,也會寫簡譜,現在美濃客家八音的樂譜均為其所記載及保存,對客家八音的傳承有極重要貢獻,於105年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