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融合西方工藝與東方語彙 徐瑞芬瓷繪創作驚艷台南

2022/01/11 15:2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瓷繪當代藝術家徐瑞芬遍訪英、德、澳、美、日、墨等國名師,花費21年精進瓷繪藝術能量,2013年返台投入傳承,近年來迷上台灣茶之後,也創作瓷繪茶具,希望吸引更多人愛上喝茶。

徐瑞芬是清朝嘉義進士徐德欽的後裔,1989年起移居紐西蘭26年,2002年開始接觸瓷繪世界,僅花4年就以首位華裔取得Australian Porcelain Art Teachers專業執照,現為嘉義大學駐校藝術家,作品多變不拘泥形式,充分體現拼貼與繪畫的多元技法,無論生活寫實、皇室典雅、東方禪意風格,顯現出藝術家的異想風貌。

徐瑞芬瓷繪創作於1月11日至23日在台南市東門美術館展出。(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前主任許耿修表示,一般陶瓷工藝創作時在軟胚上繪畫或是寫書法後,再進行燒製,徐瑞芬的創作則是在燒好的瓷器上彩繪,每手繪1種顏色就送燒1次,1件作品至少要燒20次以上,燒出來的作品不論泡茶飲酒都更香醇。

徐瑞芬的作品從今天起至1月23日在台南市東門美術館展出,徐瑞芬說,返台傳承瓷繪藝術之後,創作時間也減少了,過去她展出的作品以宮廷式的瓷繪為主,此次則多和茶具有關,國外咖啡杯有許多人收藏,希望藉由創作一些漂亮的茶具,吸引大家喝茶及收藏。而她在創作時,釉上彩需經高溫窯燒才能定色,每次燒出來的色彩無法控制也難預測,常令人驚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