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禁!2021新點子實驗場《百年之囚》門票售罄

2022/01/09 08:00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蟄伏半年,入選國家兩廳院「2021新點子實驗場」展演、由周翊誠編導的遊走式沉浸體驗《百年之囚》將於本月20日至29日重新登台;一連9天、共44場次,在國家戲劇院五樓排練室演出,觀眾將透過這場感官與肉身的沉浸體驗,重新看見百年血淚壓迫史,而且所有場次門票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平台皆已「完售」,可見觀眾對於這場原定在去年7月登場、因疫情影響而延宕6個月的回歸,期待爆表。

《百年之囚》邀請參與者雙手銬上手銬並戴上眼罩,僅能依靠聽覺與觸覺、嗅覺等,感知不同場景發生的事件線索。(兩廳院提供)

《百年之囚》的創作源於2018年「黑眼睛跨劇團」邀請周翊誠與陳彥斌、譚鈺樵以及其他創作者,共同創作以台灣白色恐怖為主題的沉浸式劇場《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於2018年12月與2019年1月在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演出,共演出三週、36場。其中周翊誠在該作品裡創作的片段之一:《盲》,透過設計,在劇情裡監獄的開場,便將觀眾的雙手銬上手銬,讓參與者直接以自身肉體感受不同場景的恐懼與苦痛,且僅能依靠聽覺、觸覺、嗅覺等,感知不同場景發生的事件線索。全程體驗以聆聽裝置進行,並利用錄音與各種道具裝置模擬當時情境,在有限的時間篇幅中,讓觀眾能快速地切換多個歷史場景,在「沉浸」之中回顧台灣歷史殖民、國家機器甚至是性別運動的壓迫史。之後,周翊誠取此片段的形式內容與概念,提出《百年之囚》的創作構想,參與2020年的兩廳院IDEAS Labs R&D計畫,並入選於2021年兩廳院新點子實驗場展演。

《百年之囚》將帶領更多觀眾一同觸及這座島嶼的殖民、歧視與壓迫等歷史傷痕。注意的是,本節目限18歲以上觀眾進場。演出全長約50分鐘,無中場休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