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市歷史建築文資200年 五穀廟啟動修復、重組

2022/01/07 17:00

宜蘭縣長縣長林姿妙(左)今參與五穀廟舊廟重組工程開工典禮。(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主祀神農大帝,有200年歷史的宜蘭市五穀廟,具歷史建築文資身分,卻曾因廟方要將舊廟拆除改建新廟,引發文資保存爭議,經協調後,縣府最終獲廟方同意,以新舊廟並存的形式改建,舊廟今起動重組工程,廟址位在舊廟基地內南側,斥資約2100萬元,預計2023年完工。

五穀廟是宜蘭市農民的重要信仰中心,最早為噶瑪蘭廳首任通判翟淦設立之「先農社稷神祇壇」,縣府於2016年12月登錄「宜蘭五穀廟」為歷史建築,卻引發文資保存爭議,廟方以白蟻蛀蝕為由,要拆除舊廟改建,與文史工作者發生衝突,最終在縣府協商下,以新、舊廟並存的方案協助廟方建新廟。

宜蘭縣長縣長林姿妙(第一排左)今參與五穀廟舊廟重組工程開工典禮。(記者林敬倫攝)

新廟增設行政辦公、廁所等服務信眾之必要空間,舊廟由縣府拆除後,於基地內南側空間重組,未來將變成神農文物館,陳列展示五穀廟歷代保存迄今的珍貴文物,以神農信仰帶動社會服務與歷史教育。

宜蘭縣長縣長林姿妙今參與五穀廟舊廟重組工程開工典禮,她表示,勤奮耕耘的宜蘭人在神農大帝的庇佑之下,過著風調雨順、豐收惜福的好日子,這座古色古香的五穀廟,也承載著這兩、三代宜蘭人的共同記憶,感謝廟方與縣府共同努力,以新廟滿足現代化空間使用機能,並提供原址南側基地重組舊廟,讓五穀廟的信仰香火增添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縣文化局說,透過拆解及重組的過程,可深入瞭解、學習清代宜蘭廟宇建築的工藝技術之外,部分年久已損壞劣化的構件也將藉由重組過程一併修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