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紹嘉、黃俊文攜手呈現 一聽就感動的20世紀經典名作

2022/01/04 18:48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左)將與小提琴家黃俊文攜手NSO共同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指揮家呂紹嘉自去年7月卸下NSO藝術顧問後,以榮譽指揮新身分再次回歸,新年首場音樂會邀請新銳小提琴家黃俊文合作,攜手NSO詮釋美國作曲家巴伯的《小提琴協奏曲》,同場,呂紹嘉還安排了英國作曲家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以及俄國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這3首帶有懷舊情懷的曲子,都可很容易進入情境與被感動,希望在新的一年為觀眾帶來溫馨的心情。

「以前排曲目時,我會安排具有教育意義的曲子,但在疫情之後,尤其在現在特別困難的時期,大家都很珍惜現場聽音樂的機會,所以這次的選曲也希望能為大家的內心帶來慰藉。」呂紹嘉說,「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是一首古色古香的作品,以純絃樂、浪漫的手法詮釋古代曲調,有著獨特的聲響與美感。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是我與樂團一起演奏多次的作品,它是一首史詩般的巨作,綿延不絕的美麗旋律與憂鬱激情的高貴氣質,使它成為最膾炙人口的拉式交響作品。」

黃俊文於2014年替小提琴家宓多里代打與史拉特金率領的底特律交響樂團合作,轟動樂壇並開啟了多采多姿的演奏生涯。(攝影鄭達敬,NSO提供)

至於與小提琴家黃俊文的第3度合作,黃俊文選擇巴伯的《小提琴協奏曲》,呂紹嘉認為這首曲子抒情、動聽而展技,同時大讚每次與黃俊文合作都很有樂趣,「他不只是獨奏家,也會與指揮、樂團相互對話、交流,這很難得,因為他永遠在跟你互動,而不只是關注於個人展技。」

對於巴伯的曲子,國人或許較不熟悉,但這首曲子堪稱美國20世紀最傑出的小提琴協奏曲之1,黃俊文指出,「巴伯這首於1939年譜寫的小提琴協奏曲,如同以音樂記錄了1920及1930年代美國的社會歷史。第1樂章刻劃美國中西部非常遼闊的大自然景象;第2樂章暗藏第1次世界大戰之後與第2次世界大戰在即,人們對於社會的恐慌及對未來的徬徨;第3樂章則以無窮動的形式,描繪美國1920年代的經濟起飛,大城市裡蓋房子和車水馬龍的吵雜聲;而這些情感的抒發,巴伯以音樂呈現最真實的描繪,也是我認為最有溫度的小提琴協奏曲。」

1月6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