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排時被告知當天音樂會因疫情取消 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昨發表

2021/12/10 07:5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指揮呂紹嘉去年(由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卸任,轉任藝術顧問)應邀擔任北藝大特定講座教授,原本規劃在大師班課程後,於今年5月14日與6位學員舉辦「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沒想到因疫情急遽升溫,就在彩排時被告知當天音樂會必須取消。之後,歷經近200日的整理與編輯的「樂無界教育計畫」紀錄片,昨天發表,而取消的「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也將在2022年1月13日由學員與NSO合作於國家音樂廳舉辦。

指揮呂紹嘉與來賓一同觀賞紀錄片首映,圖為呂紹嘉指導學員過程。(記者凌美雪攝)

在紀錄片首映會上,呂紹嘉表示,「這兩年內,透過訓練樂團、開音樂會和指揮學生,我領略很多,也漸漸覺得要跟更多人、更多平台來分享指揮的心得跟經驗。而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就了這次5天的大師班、成果音樂會,以及紀錄片拍攝。」在紀錄片中可看到大師班課程,呂紹嘉細膩地向6位參與的學員謝昊均、陳元媛、蔡明叡、江振豪、鄭宏元與游家輔,講述及示範指揮的精髓,學員也在紀錄片中反饋他們在大師班的收穫與心得。

左起學員鄭宏元、江振豪、游家輔、紀錄片導演陳哲賢、指揮呂紹嘉、學員陳元媛、蔡明叡、謝昊均。(記者凌美雪攝)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我希望透過這次大師班讓大家了解一位指揮的養成過程,對於台灣年輕一代的音樂家,我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情與造詣,亦發現他們的潛能,讓我覺得充滿希望。」呂紹嘉說:「指揮是技術的傳承,該如何不透過言語,只用動作就讓百人的職業樂團整齊演奏;同時,當指揮也需不斷學習無止境浩瀚的曲目,而最後一切還是回歸到人,你需要成為擁有成熟心理的人……年輕指揮需要多接觸樂團,接觸一次勝過上10次課。很開心能跟台灣各角落的年輕學子工作,也很高興看到他們在過程中的成長進步。」

影片中收錄了呂紹嘉1988年獲國際指揮大賽的指揮片段。此外,明年1月13日後也將加入音樂會演出部分,使紀錄片更完整。(記者凌美雪攝)

「樂無界教育計畫」也是NSO國家機響樂團自2020年起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的項目,NSO表示,期間雖遇疫情襲擊全球,但為了不讓藝文能量因此崩散,雙方開啟了創新的合作模式,無論是2020年9月首度進行的小提琴大師班全球直播,或是此次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的執行,都是要持續為台灣下一代蓄積能量,讓更多台灣音樂家在國際舞台嶄露光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