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歡暢大地-準‧馬寇爾與NSO》 年終共演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2021/12/08 22:39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每到年終,全球各地尤其是日本,許多音樂廳都會響起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這部作品有著世界和平、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寓意,1989年拆除柏林圍牆儀式時,即選擇了此曲,其中,第四樂章《致歡樂》(An die Freude)對於大同世界的謳歌,更成為後來的「歐盟之歌」;而以音樂史角度論,此曲將聲樂加入交響曲的形式,則開啟了前瞻性的創作風格。

客席音樂家蔡文浩(左起)、合唱指導古育仲、客席音樂家王典、客席音樂家林慈音、客席音樂家范婷玉、NSO藝術顧問暨指揮準‧馬寇爾。(NSO提供)

NSO國家交響樂團將於12月10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歡暢大地-準‧馬寇爾與NSO》音樂會,由NSO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領軍,攜手女高音林慈音、女中音范婷玉、男高音王典、男低音蔡文浩及台北愛樂合唱團,共同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同場亦有「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梅宇軒《鯨落》的世界首演,以及荀貝格《平安賜福大地》。

NSO藝術顧問暨指揮準‧馬寇爾。(NSO提供)

為何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對人權、平等的象徵意義如此重要?準‧馬寇爾解釋,這首作品的創作與歐洲大革命有著強大連結,在法國大革命之前,權力都掌握在皇宮貴族手裡,而法國大革命改變了這一切,法國大革命最重要三個宗旨就是自由、博愛跟平等。而貝多芬想將席勒的詩作《致歡樂》放入音樂中已醞釀許久,希望透過音樂將德文詩作分享給世界,而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四海之內皆兄弟」,希望傳達不分彼此,皆為一體,讓世界變得更好。

「每當我們談論此曲時,總會想到非常輝煌的第四樂章。而我覺得第一到第三樂章,就像人們在黑暗中努力奮鬥的過程,經過重重困難才抵達到第四樂章的美好未來。我也認為這首作品對台灣有著深厚意義,台灣亦是經歷諸多苦難、黑暗,才走到了今天的自由、平等和博愛的文化平權社會,所以此曲意義非凡。」準‧馬寇爾提到,這次音樂會在第九號交響曲之前,特別安排了荀貝格的《平安賜福大地》,這首合唱作品傳達了「平安」是一切的基礎,為了求得平安,需經過掙扎、屈服,這首作品與第九號交響曲是很漂亮的結合。音樂會購票連結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44922537650818253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