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俞涵化身女舞者抱劇本入睡 夢中也講山東話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歷經3年籌備期,製作費達新台幣8000萬元,在綠島拍攝的戲分日前已殺青,當地變化莫測的氣候是最大阻礙,上百工作人員、演員與大批臨演都要「看天吃飯」,連預期好的返台日都因天氣延宕,讓初任電影出品人的姚文智跟導演周美玲都十分擔憂剩下的拍攝計劃被嚴重打亂。

該片改編自曹欽榮原著《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背景為1950年代綠島集中營,此處曾關過一批女性思想犯稱為「綠島女生分隊」,本片集結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及徐韜等優秀演員,分目前綠島場景拍攝已結束,即將返台繼續後段拍攝工作,電影預計2023年上映。

連俞涵在綠島拍攝《流麻溝十五號》,累到說夢話也在講山東話。(湠臺灣提供)

綠島場景歷經近一個月終於殺青,大隊人馬每天12個小時在野地裡賣力工作,感受烈日曝曬、海風侵襲,周美玲深感過程如同打仗,表示:「很久沒有累成這樣,我的腳不是我的腳、我的腦不是我的腦,電影裡的世界成了唯一的真實,現實恍如隔夢。」但受東北季風影響,返台船隻都被迫停駛,周美玲煩惱著台灣部分的拍攝,因道具、服裝及機器設備都卡在綠島無法運回台灣。

不過周美玲很感恩這次合作的演員們,除情緒濃厚的文戲,還有許多落水、刑求的動作戲,演員們從未喊苦。飾演女舞者的連俞涵開拍前就學習語言、游泳、舞蹈等,她表示:「跟角色一樣沒有選擇,只能前進,並且在角色中活下去。」

導演周美玲(右)形容在綠島拍攝《流麻溝十五號》的過程像在打仗。(湠臺灣提供)

每天收工再累,連俞涵也抱著劇本做筆記直到入睡,因角色背景設定是山東煙台人,她連說夢話都在講山東話,被室友笑說「聽不懂在說什麼」。拍攝閒暇時間,連俞涵也會到島上散步感受綠島的人文色彩,發現不只當地居民熱情,小動物們更懂待客之道,她自帶公主體質,一下被成群羊咩咩包圍,又遇到貓咪討摸,笑稱:「我可能在拍曼哈頓奇緣之類的吧!」

徐麗雯則為角色學習多種語言,除了基本日語,還特別加強台語,更藉特殊化妝呈現受刑的傷疤與扮老,感受角色歷經的風霜,她也藉機認識綠島及那段掩埋的歷史,直言:「如果有些事一直避而不談,就只能一直懷有不明所以、不知所終的憤怒吧。只有正視過去,我們才能有立足點,去談自由,去防止未來錯誤重演。」並提到讀劇本時就感受到文本的力量,她形容說:「談紅酒時都會談到風土,我覺得這將是一部很有自我風土的作品,既向下扎根,又向上飛揚。

而徐韜回到台北才慢慢感覺到前幾週的拍攝壓力,當時在綠島很單純享受這份幸運,他回想有天拍攝沙灘打架的動作戲,最後一顆鏡頭被踢到重要部位,導演喊卡後上前關心,他卻躺在地上轉頭笑著問導演「有拍到嗎?有拍到想要的感覺嗎?」

他表示:「創作帶給我的喜悅,遠遠多過了身體的疼痛。能夠成為劇組的一份子、讓作品更完整,是我的榮幸。」余佩真同樣謝謝這次演出及角色帶給她的一切,「在綠島的每天都在經驗困獸之鬥;但也從這樣的體感,每天重新認識角色、認識自己、認識電影、認識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