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交團史典藏數位計畫 資深音樂家憶當年兼攜文物回娘家

2021/12/02 21:3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1945年創立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啟動「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計畫,募集有關舊稱「省交」的代表性歷史文物。繼去(2020)年國台交退休樂團首席林文也捐贈首任團長蔡繼琨及第3任團長戴粹倫的指揮棒後,今年曾於省交時期擔任首席女高音的陳明律教授,也於76週年慶前夕,將珍藏的1954至1955年間任職省交所參與演出的節目單、照片等珍貴歷史資料捐贈給國台交,響應建立台灣古典音樂史。

國台交表示,此計畫源於前瞻計劃「重建台灣藝術史」經費,今(2021)年起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啟動國台交歷史文物典藏計劃,進行相關歷史文獻之蒐集、整理、目錄編撰、數位化與資料庫建構等工作,不僅分批整理歷年演出節目單,並透過口述歷史的整理建置補充相關團史,對於保存重要台灣音樂文化資產有重要意義。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左2)致贈感謝狀予陳明律(左1)、席慕德(中)、廖年賦(右1)及廖嘉弘(右2)協助口述歷史計畫。(國台交提供)

今年先受邀參與口述歷史的音樂家,包括聲樂家陳明律(曾於1954年獲聘省交首席女高音)、指揮家廖年賦(1955年任省交第一小提琴、1969-1972年任演奏部主任)、聲樂家席慕德(1961年受邀與省交巡迴演出),3位都與國台交早年發展史有重要關係。而國台交現任團長劉玄詠,則是自1983年起歷任省交長號團員、長號首席、樂團副團長及團長。

聲樂家陳明律回憶說,她於1954年獲聘為省交首席女高音,白天負責抄譜,晚上則參與合唱團的訓練,並隨樂團巡迴演出。聲樂家席慕德也是詩人席慕蓉的姐姐,她說自己擔任省交第3任團長戴粹倫任師大音樂系主任時的助教,因具備外文能力,經常協助省交接待國外音樂家,並擔任大師班翻譯;在1961年間受邀與省交巡迴演出,令人難忘。

劉玄詠表示,樂團早期經歷過幾次搬遷,資料在搬遷中多有流失,如樂團現存民國34至50年間的資料有限,透過這次口述歷史的訪談過程,也獲贈前輩音樂家珍藏的相關文物,將國台交的記憶找回來。

國台交指出,此次計畫也參照國際指標性樂團對自身歷史檔案建置的作法,如紐約愛樂自1842年成立以來,即有「保存一切,記錄所有」的文化,更在1984年,聘請第一位專業檔案管理員建立保存規範並製作完整目錄,於2011年啟動數位典藏計畫;而成立於1881年的波士頓交響樂團,也於成立110週年時,首度更成立檔案管理委員會,規範所有行政人員履行職務時所產生或收到的記錄文件均須保存,不得擅自銷毀,讓團史檔案保存有強制性與約束力,於2013年啟動數位典藏計畫,提供樂團珍藏文獻的檢索工具以及線上策展平台。

國台交與台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合作的「國台交歷史文獻數位典藏」計劃,一方面進行原始文獻編排、保存與數位化,設計後設資料欄位與內容建置,以及深入研究國台交歷史,作為學術基礎,與人物口述歷史影音紀錄。另進行客家音樂的珍貴文獻與影音線上策展,以及成為RISM(國際音樂文獻資源總目)華語區工作小組成員,登錄國人作曲家創作目錄資訊至RISM平台等重要工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