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領總統文化獎 自剖最典型府城人 特謝賴清德

2021/11/30 16:5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導演李安今出席「第11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接受蔡英文總統頒發「文化耕耘獎」,謙稱「自覺慚愧」不知對文化有什麼貢獻,反而以身為台灣文化的一分子為榮,李安還特別提到自己多元文化的養成過程中,受到台南文化的影響最深,自認跟副總統賴清德是一樣「府城」典型台南人。

李安說自己是屏東出生,父母從大陸來到台灣,中華文化的根柢是最根深蒂固的影響,但從屏東、花蓮到台南,成長的經驗,就是接受台灣土壤文化的滋潤,「對我影響最大的當然是台南市,我從10歲到現在戶籍都在台南,我整個青少年的養成、我的培訓基礎,我對世界的觀念都是在台南養成的。」

總統蔡英文(左)頒獎「文化耕耘獎​​」李安。(翻攝自給頒獎現場直播畫面)

李安表示,朋友開玩笑說看網路上怎麼定位各地的人,會嘲諷台南人是自以為「府城」,「我想以這個標準,我是自以為府城。我覺得台南的教養,還有我們文化的根基對我們的陶冶,有非常大的影響。」李安說,「很高興看到我們老市長(賴清德副總統)坐在這個地方,謝謝你每年還記得我母親的生日,還有送蛋糕、送鮮花,就是非常典型台南人的表現,我當然也以身為一個台南的子弟感覺非常榮幸。」

李安也提到,台灣是一個非常開放的社會,在這種環境裡成長、受教育、高雄當兵,然後去了美國,「我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多元文化的綜合體,可是在我的內心深處,當我每天早上起來,像我現在這麼度過,在我拼命的時候,不管是做什麼樣的一個文化、什麼樣類型的電影,其實根柢就是我台灣的養成,我以成為這個文化的一分子,感覺非常的驕傲,有種踏實感與歸屬感,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我們感覺非常的光榮,我會繼續努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