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饅頭」到「體制」 左撇子工場切換性別奏「幻想曲」

2021/11/25 06:00

《第貳零貳壹號饅頭幻想曲》12月3至5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4場。(左撇子工場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剛過不惑的梁予怡最近辭去工作,投入她成立的左撇子工場第三部作品《第貳零貳壹號饅頭幻想曲》,3年前,她北藝大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畢業前寫下故事的雛形,年初,她大改劇本,拿去投台南文學獎,得了優等。

梁予怡(右3)和演員林方方(左起)、黃家曄一起到復興高中高二戲劇班宣傳。(左撇子工場提供)

得獎的劇本名稱叫《多孔隙》,搬進劇場呈現時改了名字,為什麼?梁予怡說,因為她對「饅頭」很著迷。

「饅頭白白的,看起來好像很純真,可是它其實滿暴力的」,梁予怡說,《第貳零貳壹號饅頭幻想曲》和饅頭有關,但饅頭不是重點,她因為饅頭想到、想說的,是「體制」和「體制的建立」,「比如說,學校教育就像把小孩子變成一個個出爐的饅頭,給你一樣的模子,讓你考一樣的試,然後大家從這個體制出來,變得一模一樣。」

參與演出的幾乎都是梁予怡熟悉的演員,左起柯念萱、黃家曄、呂俊翰。(左撇子工場提供)

梁予怡找來3年前上一部作品合作的老班底,5名演員呂俊翰、林方方、柯念萱、黃家曄、鄭鼎諺,黃家曄是副團長,呂俊翰、鄭鼎諺是第一次共事。改劇本前,她和他們聊天,請他們分享各自的經歷,部分經歷成為戲的一部分,再交給其他演員來演。

劇場的有機發生在此。

梁予怡說,從劇本到呈現,大致按她的想像走,她按照角色的樣子找了5個演員,「然後,我突然覺得那太理所當然了。」到這裡,《饅頭幻想曲》出現了變化,她說服演員,包括一名queer演員,一人扮演兩個角色,在沒有中場休息的一齣戲裡切換性別。

梁予怡按照角色的樣子找了5個演員,排練到一半卻突發奇想,要他們在沒有中場休息的一齣戲裡切換性別演出;左至右為柯念萱、黃家曄、鄭鼎諺。(左撇子工場提供)

故事發生在學校的會議室裡......;演員黃家曄(左)、林方方。(左撇子工場提供)

「因為我想談『體制』,體制建構可能包括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他的階級,性別我覺得也是很大一部分」,梁予怡說,「交換」之後,她想談的東西似乎更明顯了,她希望女生或性別弱勢能進劇場看這部戲,「他們應該會很喜歡」,但戲並不沉重,任何人都可以來看,「看完覺得『呵呵呵很好笑』,就笑了,那也沒有問題」。

《第貳零貳壹號饅頭幻想曲》12月3日至12月5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4場,購票至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