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京劇詮釋卡夫卡的大蟲 吳興國《蛻變》封箱演出

2021/11/19 15:18

吳興國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蛻變》。(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吳興國經典復刻-參號作品蛻變》將於11月20、2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這是此戲最後一次在台灣演出。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包辦編導演、一人分飾多角,跨界結合多媒體、北管、崑曲,以「蘭陵王」面具為靈感打造「蟲殼」,解構身困在怪蟲體內的年輕靈魂。

《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記者何宗翰攝)

「希望在有生幾年裡面,還可以幫傳統京劇找到更多出路,以及跟現代世界結合的可能。」吳興國說,當代傳奇劇場詮釋莎士比亞、希臘悲劇,也探討上世紀現代文學的大師,希望大家不要用傳統京劇來看《蛻變》,也不要用原本的故事來看,希望探討作者寫作背後的密碼、內心秘密是什麼?

《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想從人類社會中遁逃卻無力無法,又被家人疏離的孤寂感。全劇由〈夢〉、〈醒〉、〈門〉、〈愛〉、〈禁〉、〈飛〉6個夢串接而成,吳興國也將分身葛里戈、蟲、母親、父親、妹妹、卡夫卡以及吳興國自己共7個角色,帶領觀眾拆解生命的意義。

《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記者何宗翰攝)

吳興國說,希望由蟲脫離出來,來看卡夫卡身為一個德國猶太人是如何堅忍,看到卡夫卡對媽媽、妹妹、女友的愛,最後他和卡夫卡會同時跳出來,面對這隻蟲,似乎想喚醒牠,用〈飛〉這段舞,來希望牠的靈魂自由自在。

吳興國表示,6個片段用一種黑白水墨的影像,來傳達東方最內在的文學和底蘊,這些其實是《蛻變》想走到全世界的最大原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