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九把刀憶出事被全世界亂寫 馬志翔入圍金馬超緊張

記者許世穎/專訪

九把刀執導新片《月老》問鼎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等11項大獎,今(17)受訪時說「比我想像中的多,以前真的沒有想過!」入圍男配角的馬志翔,出道21年首度以演員身分角逐金馬,坦言距離典禮不到兩週「不緊張是假的,而且越來越緊張!」他表示因為很在乎,所以更期待上台,也希望可以藉此勉勵一下原住民子弟。

九把刀(左)、馬志翔專訪。(記者胡舜翔攝)

九把刀未入圍導演獎被視為遺珠,評審說這是他拍過最成熟的作品,除了作品,他表示當了爸爸後也比較成熟一點,「會有比較可愛的見解,像我從來都沒想過會去想像寫聯絡簿這件事情,甚至開始看家裡附近的學校、想路線,雖然女兒還小,但會覺得這是命中註定嗎?要為另一個人生負責」。

九把刀自認當爸爸之後變得更成熟。(記者胡舜翔攝)

電影改編自九把刀同名小說,以愛出發探討生死與輪迴,九把刀回憶劇本寫到一半時,家中的狗「阿魯」過世,「覺得狗很像小孩子,很怕他靈魂狀態會走丟」,他說當時想很多,回家還會叫他的名字,「我相信女兒是他轉世回來的,所以電影中有『如果能再次相遇』的哏,一些人生中心境的轉變,也放在電影裡」。

提到馬志翔飾演的鬼頭成,九把刀大讚馬志翔補強了角色的血肉,「他像是個壞人世界的英雄,在地獄當陰間使者當了500年,開始自我懷疑,對這個世界生氣」,他說很希望跟世界和平共處,「我出事時,全世界都在亂寫耶,我覺得對這個世界傾注了所有,但還是被亂寫,很痛苦啦!」

後來九把刀發現,能拯救自己的不是這個世界,反而是看到女兒出生,對生命有不同體悟,「而且世界其實待我不薄,還可以拍電影、入圍金馬獎,做喜歡做的事情,現在好很多了,人只要跟著本心就好」。

馬志翔在《月老》飾演陰間使者「鬼頭成」,並以該角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記者胡舜翔攝)

相較於鬼頭成500年後自我質疑,馬志翔說「每天都在自我質疑」,「我的排序每天都在變,而且在台灣搞戲劇創作真的不容易,想過要不要放棄千百萬次了」,他說朋友、家人都是很棒的鼓勵,也很高興堅持到現在。

九把刀(左)讚馬志翔「補強了角色的血肉」。(記者胡舜翔攝)

九把刀也透露拍攝過程喜歡讓每個演員講出電影《力王》的經典台詞「大家可以回家了!」當作殺青時的儀式,猛虧柯震東殺青戲抱著宋芸樺飾演的小咪大哭,結果哭著跟大家說「大家可以回家了」。說到馬志翔的情況則直呼恐怖,「當時因為希望殺青戲可以結束在鬼頭成,結果他被打得太慘,真的是又辛苦又痛苦,然後他就昏倒了!」

馬志翔說回復意識時他已經在外面,解釋:「當時就是腎上腺素,然後我又大口呼吸,有點缺氧,體力有點差,然後又過度換氣」。九把刀說那時趕緊幫他按摩腳,「我邊揉他的腳邊跟他道歉,我沒想過會這樣跟一個男生道歉!」談到九把刀的脾氣,馬志翔說他脾氣好,九把刀自嘲「我的脾氣應該不是最大缺點」,馬志翔當場虧「比起脾氣差,他應該比較搞笑吧!」《月老》11月24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