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短篇小說獎佳作唐墨 寫十七年的暑假作業終於交卷

2021/11/07 08:20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我寫了一份很漫長的暑假作業,終於交卷了。」以〈代天行騙〉拿下短篇小說獎佳作的唐墨,本名林恕全,十九歲開始寫作,當時第一個投的文學獎比賽,就是林榮三文學獎。唐墨說,當年樋口一葉繁中版小說集問世,激發他對寫作的興趣,抱著「我來做應該也不會太差」的心態投稿林榮三文學獎,後來發現第一屆得獎者皆是文壇上的黃金陣容,才感覺自己的渺小,開始真正踏入台灣文學創作領域。唐墨說, 寫了十七年,每一年都有投搞,有時是散文,有時是小說,期間雖零星拿過其他文學獎,就是林榮三文學獎一直槓龜,如今拿獎,意義是截然不同的。

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佳作得主唐墨。(記者胡舜翔攝)

學佛十多年,兩年前於高野山真言宗受戒出家,得獎作品〈代天行騙〉的創作背景也與唐墨的信仰有關。他說,疫情居家上班期間,看了中南部的網路直播,當中有賣佛像、賣雜貨,發覺那個世界很有趣,「離我很近又很遙遠,一方面與宗教有關,但直播主的草莽口氣,又格格不入。」直播中,看到一尊佛像兩百元被賤賣,他才決定寫這樣一個題材,並融入到西港鄉參加王船祭的經驗,把那個感受及氛圍一起寫入。「王爺公本來是要送瘟押煞,結果因為瘟疫而不能辦,到底要假裝起乩,還是等王爺公倚駕?」唐墨把一個廟公、一位乩童的矛盾心情生動書寫。

身兼主持、住持、喜劇演員、作家、老師等斜槓身分,唐墨坦誠,其實有準備脫口秀的段子,「如果真的拿到獎,就要上台講。」對於今年短篇小說獎首獎從缺,唐墨不諱言,自己同擔任謎團網站編輯,原本最討厭看到獎項從缺,但現在自己在榜單上面,相對來講,心情上比較輕鬆,「明年可以更名正言順來參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