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短篇小說獎佳作邱映寰 透過科幻重現跨語世代作家

2021/11/07 08:00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在林榮三文學獎得獎名單中首次出現的邱映寰,以〈過橋後才看得見倒影〉一舉拿下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佳作。初試啼聲,就獲佳作,邱映寰形容當初接到編輯電話時,「真的嚇到了!」她說,這次一共投了小品文及短篇小說,原本預計小品文較有機會獲獎,讓她驚訝的是居然小說得獎,因為本身寫文學轉譯小說結合科幻,也希望透過這次得獎,讓轉譯文學被大家看到。

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佳作得主邱映寰。(記者陳奕全攝)

現就讀台大地理系,讀過一年資工系,得獎作品〈過橋後才看得見倒影〉起於她在上學期修過一堂台文所課程的副產物,「那時候讀了很多關於龍瑛宗的研究,在課程中補足很多基礎史料,覺得可以跟程式語言做連結。」她說,〈過橋後才看得見倒影〉中的主角主要挑的都是跨語世代作家,有的故意取他們的筆名,當時覺得某事件可以跟程式語言連結,用不同角度呈現出來,會更有趣。邱映寰說,文中的程式語言是虛構的,但運作的邏輯及方式卻是一樣的,她為避免大家因為程式語言而看不懂,因此在取名稱時會儘量融入巧思,譬如CH程式碼意指(Chinese),JN程式碼為(Japanese),讓大家容易猜出來。

談到下一步計畫,她說,〈過橋後才看得見倒影〉提到多是日治末期、戰後初期的作家,未來希望有可能往前段或後段時間移動,補成比較完整的作品,甚至集結成一本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