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本屆短篇小說獎首獎從缺 評審從嚴得多數共識「含金量不足」

2021/11/07 07:5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林俊頴表示:自己在決審那天才發覺基金會很慷慨地把首獎獎金提高為60萬。雖然不能用獎金來評論任何藝術創作或文學創作,可是,「當評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做好把關,那60萬等於是台灣所有短篇小說文學獎最高的奬額,評審絕對不能辜負基金會的善意與努力,所以我們也就從嚴審核把關。」

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小說獎評審林俊穎。(記者陳奕全攝)

「當然,評審絕對無意抹煞這一屆所有寫作者的努力跟認真。」林俊頴說,「這場瘟疫扮演了很重要的因素,逼使大家回過頭來逼視跟注視我們的家庭、人際關係,這些看起來很平常、甚至很庸俗的點點滴滴。」

「如果從文學史的角度來看的話,從《伊底帕斯》到薄伽丘的《十日談》,甚至到卡繆寫的《瘟疫》,都是在瘟疫過後所發生的事情,也促使他們留下很棒的文學作品。」林俊頴說,「可是我們覺得這一屆的小說,無論從敘事到故事,如何把經驗提煉成一篇精采動人的小說,還是有所缺憾,也覺得在此提煉的過程中,小說的含金量還是不夠,所以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決定首奬從缺。」

林俊頴說,就像台灣話說的,「大隻雞慢啼」,豐碩的果實可能晚熟才是它最美的時候,「很期待大家繼續加油,明年就做那個大隻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