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為創作者加薪 林榮三文學獎獎金全面提高

2021/11/07 07:20

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11月6日揭曉並頒獎,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表示,為表現主辦單位的誠意,今年特別為得獎者「加薪」。短篇小說獎首獎提高為60萬元,二獎30萬元,三獎15萬元,佳作各得6萬元;散文獎首獎25萬元,二獎12萬元,三獎7萬元,佳作各4萬元;新詩獎首獎20萬元,二獎10萬元,三獎6萬元,佳作各3萬元。小品文獎選取得獎者10名,每名獎金3萬元。

蔡素芬表示,今年總收件數比去年多約3百多件,或許與獎金提高有關,也或許是較多文學創作者透過書寫,抒發在苦悶的防疫期間的心情。「我們提高獎金,當然也受到相當大的矚目。」蔡素芬說,「其實這也是表現我們主辦單位的誠意。因為我們從第1屆辦到17屆了,原本小說首獎是50萬元。歷經了17屆,我們希望可以為大家加薪,所以提高獎金,短篇小說首獎60萬元、散文首獎25萬元、新詩首獎20萬元。這個在目前台灣投稿型的文學獎比賽獎金是最高的,因為這個高額獎金讓更多好手來參加,這也是我們的目的。」

蔡素芬認為,文學競賽本來就是一個鼓勵,獎金高能讓參與者有榮譽感,提高獎金也希望其他文學獎都能跟進。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者,或許不會想到一輩子創作,最後能得到諾貝爾獎,其實程度相近的人很多,但因為他得到諾貝爾獎,他可以拿高達三千多萬元的獎金。文學作品本來就不是用價值來衡量,「但是我們創立一個獎,真的是鼓勵創作者,讓創作者可以暫時因為獎的安慰,把最精采的作品給我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