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佳作 林佑霖寫一首詩給心愛的人

2021/11/07 07:04

林佑霖以〈周林〉贏得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佳作。(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持續投稿了七、八年,林佑霖今年以〈周林〉贏得新詩獎佳作,創作的靈感來自一個實實在在的「人」;林佑霖說,「這首詩的名字比較特別;周林是一個人,其實就是我喜歡的一個人,但那個人是中國人。」

中國人,怎麼了嗎?

林佑霖認為,不只是因為疫情的邊境防疫管制讓兩人產生更遙遠的距離,在政治立場上,也會有很多分歧與衝突,「很多事情故意不去談或想要繞開,但這些事情其實是很根本的,會影響我們對事情的看法。」

因為疫情、因為政治立場、加上對方也有對象,一份不可得的感情,書寫成了自己寫作的動能、抒發的思考。

談及近期計畫,林佑霖先前得過文化部與國藝會的創作補助,之後先把作品整理出版,同時也想以「政治如何影響個人的情愛關係」為創作主軸、持續寫作。他解釋,不是《傾城之戀》般、家國重要還是情愛重要,而是在現在的政治下,更內化、幽微、彼此影響的故事;「若是你愛的人,你要怎麼去理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