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三獎 鹿鳴「重新找到內在聲音」

2021/11/06 23:38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今(6)日頒獎,鹿鳴以〈外送員不思議〉贏得新詩獎三獎,對於去年才重新開始「寫」的她來說無疑是興奮劑。她說:「出社會久了,都是用日常的口語、正常的語法,屬於自己的內在聲音就不見了;心裡有很多想法,卻找不出語言。」不過,對於這種「寫不出來、有點痛苦」的感覺,手捧著獎盃,她笑說:「現在覺得有好一點了!」

鹿鳴以〈外送員不思議〉獲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三獎。(記者胡舜翔攝)

曾經熱愛寫作,鹿鳴坦言,因出社會後的忙碌、追求不同的事情,中斷八、九年,「感覺『寫』好像沒那麼必要」,直到去年考上老師、結婚,生活穩定之後,反而覺得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她覺得,內向的自己需要一個體內的聲音與自己對話,「但這種東西不見了好多年。」她說,「無論跟自己或別人對話,其實我們的思考都需要文字;每個人的思考都是獨一無二的,會有個閃亮亮的東西。」但出社會後,屬於自己的內在聲音不見了,便喪失了專屬的內在語言,「寫詩就是一種找到跟自己溝通的感覺。」

〈外送員不思議〉描述外送員的故事。鹿鳴談起創作源起,首先是身邊有外送員朋友,再者是為了參加徵稿,正在想要寫什麼,思考當下剛好叫了餐飲外送服務。「因為想得太認真,沒注意到外送員已經抵達。過了五到十分鐘才想起來,匆匆跑下樓,對方還在等我。」她抱歉地解釋,「因為剛剛在寫作,太認真、疏忽了。」

外送員問她:「在寫什麼?」

她說:「在寫詩。」

對方說:「我以前也寫詩」。

鹿鳴驚覺「詩人幫我送餐?」因此靈光乍現:「我來寫一個這個故事。」

「我以前是很自卑、對很多事情很茫然的人,所以把自己的情感也投射進去。」鹿鳴說,這首詩是「寫給我兼差外送員的朋友,也寫給身邊很有理想、但暫時找不到方向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