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短篇小說獎三獎 賴俊儒素描家族邊緣人物

2021/11/06 23:32

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三獎得主賴俊儒。(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文學獎常勝軍賴俊儒,謙稱自己的舒適圈是散文,但這次以〈隔夜車〉拿下短篇小說獎三獎,他表示很開心,也很震驚。〈隔夜車〉背景源自賴俊儒小時候一段在嘉義爺爺家度過的時光,雖然時間短短的,但印象深刻。故事從一些近親互動的真實事件改編,描繪家族裡比較沒有話語權、比較邊緣的人物。

賴俊儒表示,〈隔夜車〉想把大家族裡,舞台燈之外的場景描寫出來,尤其是那些從小就覺得微妙,被大人們遮掩,反而令他好奇的事情,譬如近親裡的「家族中不受重視的親族」與他的外遇對象等等。他笑稱,也許自己也算邊緣,會無意識地逃避一些場合,有時候在逃避的角度,卻會看到一些躲在角落的臉孔。

在這之外,他也想描寫所謂「人生選擇」。他認為人生選擇一直是很困難的事情,也提到自己是常常追悔的類型,於是想把選擇上會遇到的窘境、困難,這些(不經心的)選擇,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及其後所發生的事情寫出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