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二獎 皓瑋借「留校察看」重返青春心事

2021/11/06 23:08

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二獎得主皓瑋。(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林婷婷/台北報導〕明年即將出版詩集的皓瑋,直至去年才重返寫詩之路,得獎作品〈六月〉最後一句「留校察看」,不只回溯高中時期的心境,也是當下情緒的反照。

「我以為自己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當時的感情或情緒,嘗試用文字的力量讓自己的過去留校察看,但事實上卻是我自己被留校察看。」皓瑋說,他17歲開始寫詩,陸續摘下校內外一些獎項,但當時一直覺得自己仍有不足,時隔六、七年,才又開始寫詩,並獲周夢蝶詩獎肯定。

去年整理舊作,本是為了出版詩集,但在過程中不甚滿意,「我幾乎是重新寫了將近一整本的詩集!」也許是歷練不同了,心境轉變了……此次得獎作品〈六月〉便是其中一首。

就此寫詩了嗎?目前仍就讀台大科法所的皓瑋說,他未來可能以寫作為生,也可能不,他不急著定義下一個人生階段。就像他曾暫停寫詩,創立帆船社,去體驗筆下曾描述過的海與船,寫作時間點何必拘泥於必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