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首獎 游善鈞 詩作描繪憂鬱中年人畫像

2021/11/06 22:12

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新獎首獎游善鈞。(記者胡舜翔攝)

連續兩屆拿下新詩獎首獎,游善鈞破了紀錄。他說,自己現在是全職寫作,獎金豐厚、很吸引人,但再度參賽最主要原因是,「去年得獎後,發現原來得這個獎可以被更多讀者看到並且討論。」因為大學參加詩社,眾人總充分發揮毒舌,所以無論正、負評他都能承受。

不同於去年以較前衛的語言創作悼亡懺情詩,今年得獎作品〈褪色的馬〉則寫出疲憊憂鬱的中年畫像,游善鈞表示,「本來考慮以其他首參賽,最後還是決定投這一首,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首作品,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有多喜歡呢?「這是我少數可以背得起來的自己的詩,很口語,又有剛剛好的詩意。」詩中人物,雖並非作者自況,卻是獻給一群一起長大的朋友,也許是社團學長姊們,「我們從少年認識至今,大家都進入社會,面對各種妥協,生活確實不容易。」

那麼,明年還會再來挑戰嗎?笑稱「居然拿了兩次首獎,此刻才真正感受到壓力了」的游善鈞說,「應該不會啦,因為這樣我才可以來揭曉下屆得主啊。」(記者孫梓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