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新觀演體驗!首部5G虛實劇作 《神不在的小鎮》10/30開演

2021/10/28 08:00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由兩廳院策劃製作,並與文化部、經濟部合作的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神不在的小鎮》,將於10月30日線上直播開演。透過虛實整合及沉浸式劇場模式,帶給觀眾多視角、多平台、自選故事結局的多元感官體驗饗宴。

《神不在的小鎮》記者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蕭景燈(左起)、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兩廳院提供)

節目由進港浪製作擔任主要創作團隊,洪唯堯擔任導演暨體驗統籌,並由必應創造統籌執行,新媒體藝術團隊涅所開發創造出電玩遊戲的虛擬空間,集結匿名者蕭東意、資深劇場演員朱宏章、小事製作、新生代金曲樂團告五人及神祕嘉賓等近四十位表演藝術工作者共同演出。

《神不在的小鎮》由兩廳院製作,與文化部、經濟部合作,是全台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左起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導演洪唯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兩廳院提供)

《神不在的小鎮》演出全長90分鐘,從網路霸凌事件出發,關照社群世代的現象,探討網路和真實世界的真假。演出當天兩廳院藝文廣場將出現一座實體小鎮,變身成一夜限定的「中正市」,運用5G高速度、低延遲特性,串聯現實(藝文廣場)與虛幻(實驗劇場)的不同世界。建置完成的兩廳院實驗劇場宛如5G攝影棚,以4K多視角攝影機拍攝,透過5G傳輸技術,將影像即時傳送至藝文廣場,與表演者及觀眾互動,達成即時性異地共演。

洪唯堯表示,《神不在的小鎮》從網路世界出發,在沒有時差、資訊同步的設定下,除了實體表演空間外,同時創造出網路直播的第二現場,以及電玩虛擬世界的第三現場,線上及線下同時發生,多重角度涉入,重新定義觀看的故事方式,實驗「網路的沉浸式劇場」的可能。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文化部整個文化科技是目前我在整合,這是第二個計畫,第一個計畫是台北時裝週這次的首演,但是那只是異地共演加上沉浸式劇場,這次兩廳院的已經超越台北時裝週的規模。未來的文化科技跟戲劇的結合只會越來越深,這種演出是將來文化科技要努力帶給更多人能夠平權的欣賞。」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這次國家兩廳院5G計畫是跨部會、跨領域、跨產業的共同嘗試,讓表演藝術更往前邁出一步。劇場的臨場觀演有其不可替代性,而科技的運用,帶來了新機會及更多可能性。國家兩廳院作為5G示範場域,這次的5G的運用,是個重要起步,相信隨著這個新技術的提升,對藝術創作、劇場營運、觀眾服務的延伸,將會帶來更多的想像與創新。

《神不在的小鎮》30日線上直播演出,前導遊戲網站將轉換成線上觀賞節目的入口,進入網站即可免費觀演,提早進入還能獲得彩蛋線索。更多節目介紹及觀演說明,可見前導遊戲網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