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緯來戲劇台、育樂台涉違反黨政軍條款 NCC通過附附款許可換照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7)日通過緯來電視網所屬「緯來戲劇台」及「緯來育樂台」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但因緯來涉及上游投資者違反「黨政軍條款」,被NCC以附附款許可換照,要求緯來要在3年內改善違規情形,並要提升2頻道的節目製播比率,否則會撤銷換照許可。

NCC今日通過緯來電視網所屬「緯來戲劇台」及「緯來育樂台」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翻攝自NCC記者會直播畫面)

緯來公司一直有黨政軍條款的問題,去年緯來日本台、緯來綜合台、緯來體育台換照時,就被NCC指出違反黨政軍條款,要求改善;今年緯來戲劇台、緯來育樂台換照再次面臨黨政軍條款的問題。

NCC指出,屬於政府基金的勞工退休基金及勞工保險基金因為投資了中壽公司股份,而中壽又是緯來的大股東,因而間接違反了衛廣法第5條「政府、政黨、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

NCC說,在委員會審查過程中,緯來公司向NCC表達願意響應促進本國戲劇產製,除表示將在能力範圍內擴大投資,並優先以合製方式推動,緯來戲劇台未來111年將完成1部自製戲劇(60分鐘20集),112年起則以每年2部自製戲劇為目標;緯來預估未來二年將投入600萬至1200萬元於自製節目,提升緯來戲劇台節目自製率及新播率。

另外,NCC指出,緯來育樂台重播率較高、超過8成,NCC希望緯來降到8成以下,緯來表示願予改善,並自明年起將節目重播率降至8成以下,同時也將每年投入新台幣500萬元於自製節目,提升自製節目比率,預計未來2年自製節目比率將自11%提升為15%,並加強體育賽事及合製本國節目等,保障消費者收視權益,最終NCC以附附款許可換照。

至於NCC對緯來電視的處分是屬於個案處理,或是未來媒體申設、評鑑、換照時涉及黨政軍條款的通案?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僅是緯來個案,但委員會有在研議建立處分準據。

而外界對於違法時「被投資者被罰、投資人反而沒被罰」有異議,翁柏宗說,針對這個部分,NCC在去年傳播政策白皮書中有提出修正方向,將歸責方向由被投資者修改為處罰投資人。

不過翁柏宗也說,未來修法是否成功,仍需要由社會各界討論,凝聚共識;他也強調,在黨政軍條款尚未完成修法前,NCC會依法行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