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籃球之神Nike球鞋拍出天價 行家揭下一雙鞋王

帶有些許磨損和喬丹親筆簽名的Nike Air Ship。(翻攝影自www.sothebys.com)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白底、紅標,帶有些許磨損和親筆簽名,「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身為NBA球員所穿的第一款Nike籃球鞋在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以147萬2千美金成交,約台幣4100萬元,刷新運動鞋拍賣高價,引發國際議論;運動鞋有如古董、名畫、名錶或珠寶般,儼然成了藝術品?

喬丹身為NBA球員的第一雙Nike籃球鞋在蘇富比以約台幣4100萬元成交,刷新運動鞋拍賣紀錄。(翻攝影自www.sothebys.com)

這款1984年的Nike Air Ship對於接下來被視為Nike史上首度「聯名」的「Air Jordan 1」、以至於整個Air Jordan的發展,甚至接下來的球鞋文化與運動時尚發展,具有關鍵影響。

台灣最大球鞋交易平台「AREA 02」執行長Cory(陳奕伯)觀察,提及球鞋轉售歷史,以「Air Jordan」為名的系列就是標誌性代表。然而,扮演關鍵影響的「Air Ship」更有其時代意義與珍稀性,高度有如藝術品。

2020年問世的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在蘇富比現開出約台幣25萬的價格。(翻攝影自www.sothebys.com)

球鞋所產生價值早已不僅是機能性。Cory指出,隨著球星、明星的影響力,許多球鞋從單一功能轉化成文化精神、音樂性與思想的價值載體,就像「即使很多年輕人未曾看過喬丹打球,卻無損喬丹鞋的價值。」

不僅如此,擁有一雙珍稀球鞋不代表必須實際穿出門;拍照上傳社群就能營造與眾不同的身分地位。此外,市面也不斷出現聯名球鞋、排隊款、抽籤款等特殊版本,引發溢價、炒作現象,許多鞋款很難用官方定價買到。

經典的Air Jordan 1加上反轉的Swoosh,Air Jordan 1 high OG SP Travis Scott Fragment Military Blue被視為年度「鞋王」。(翻攝自www.area02.com)

以去年Nike 與Dior首次合作、必須抽籤決定購買權的「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高筒款定價台幣8萬元,蘇富比拍賣行現開出8,850美金、約台幣25萬元的價格。今年的Air Jordan 1 Travis Scott×Fragment鞋款也有驚人漲幅;這雙原價台幣6千元的運動鞋,可依尺寸的稀有性,開價近台幣20萬元。

這雙Air Jordan 1 high OG SP Travis Scott Fragment Military Blue由Nike、饒舌歌手Travis Scott與設計藤原浩創立的Fragment Design三方聯名,部分尺寸喊價至台幣約20萬元。(翻攝自www.area02.com)

驚訝的是,人們即使在防疫期間減少戶外運動,卻也無減對運動鞋的需求。以台灣來說,Cory舉「AREA 02」經驗,「無論是實際用途、設計師聯名或稀有鞋款,就算疫情嚴峻的三級警戒期間,線上交易不減反增,會員註冊也增長近兩成」,足見「球鞋宅經濟」未來可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