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追求 蔡總統: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

2021/10/17 17:4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17)日出席「百年追求‧世紀之約」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致詞時表示,創立文協的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前輩都熱愛台灣,懷抱著強烈的認同和使命,直到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要持續讓台灣的文化做為推動台灣的一個進步力量,蔡總統說,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我們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台灣,讓我們一起為世界的台灣繼續團結努力。」

蔡英文總統出席「百年追求‧世紀之約」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翻攝自文化總會直播畫面)

蔡總統提到,紀念會所在的地點台北中山堂收藏著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的最後遺作《水牛群像》,而黃土水於台灣文化協會創立那年創作的《甘露水》,也於近日重新回到世人眼前,「這件傳奇性的雕刻作品,以自信的姿態訴說了百年前藝術家對台灣社會進步的期待。」

「不論是黃土水,或是創立文協的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前輩,他們都熱愛台灣,更懷抱著強烈的認同和使命,直到一百年後的今天,黃土水所期待的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文協所主張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以及世界的台灣,這些信念都提醒著台灣人民,要有志氣,今天我們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是一個年代,更要延續他們的精神,持續讓台灣的文化能做為推動台灣的一個進步力量。」

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蔡英文總統細數文協前輩們的努力與期待。(翻攝自文化總會直播畫面)

過去這幾年來,從文化內容策進院的設立、推動修法讓文化治理的法規體系能夠更加的完備,到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從四級機構升格為三級機構,以及國家媒體平台《Taiwan+》也正式上線,可以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的面貌和成果,對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聲音和成就。

「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有力量。」蔡總統說,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現在的台灣文化發展和展演的形式不再受到政府的禁止,人民的言論和表達自由也受到保障。從今年的金曲獎、金鐘獎,可以看到許多年輕得獎人展現了特別的氣質,新世代的台灣年輕人在這塊土地上蘊育出自由奔放的思想,創作出獨一無二屬於我們自己的記憶和未來,「我們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台灣,讓我們一起為世界的台灣繼續團結努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