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決戰水下伸展台》競賽+實境挑戰《魷魚遊戲》 挖掘赤裸人性連Janet都說「瘋了」

《決戰水下伸展台》競賽+實境挑戰《魷魚遊戲》 挖掘赤裸人性連Janet都說「瘋了」

記者賀靜賢/專訪

TLC《決戰水下伸展台Aqua Challenge》結合水下攝影、實境節目、戶外競賽三大元素,不只跟上潮流,「三合一」更是全球首創。金鐘節目製作人「白叔」李景白,從《瘋台灣》、《水下三十米》到《決戰水下伸展台》,愈玩愈大,主持人Janet都說他「瘋了!」其實,李景白對台灣實境節目的發展有感慨也有期許,這次還抵押房子籌款,「要做,就做一個別人沒做過的format」,想為台灣爭口氣。

Janet(右)認為水下實境秀的拍攝非常具挑戰性,對水下攝影師來說也是困難重重。(TLC提供)

模特兒無法戴面鏡、穿蛙鞋,還得擺出各種姿勢。(水下攝影師郭政彰攝)

《決戰水下伸展台》由各10名水下模特兒和水肺攝影師參賽,舞台是海洋,參賽者除了專業技能,膽子也要大。李景白有多年操作高難度戶外節目心得,此次軟硬體再創紀錄,出機基本設備有:23台專業機、30台GoPro、4台水下攝影機和空拍機,以及專業戒護員、精神導師和潛水員,工作人員破百。他說節目前製期長達1年,為確保安全,錄影前先實地操作一遍,拍攝時還有不聽話的「海象」,繁複難以想像。

自由潛水參賽模特兒初次下潛,在水中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個人魅力。(郭政彰攝)

全球都瘋實境節目,韓劇《魷魚遊戲》也是把「競賽+實境」戲劇化;李景白說,實境節目內容儘管不同,但最精采的都是「人性」,「要讓專業工作者在水下表現攝影美學或自身魅力,或許並不困難,但如何藉由比賽過程,讓他們不自覺流露真實個性,把人性面呈現在節目中,才是最難的。」因此,每集錄影前後,他和製作團隊都會個別訪談參賽者,然後再開會「找破口」以鬆懈參賽者心防;至於水模和水肺攝影師是友好、心結或反目,都會由水下延伸到陸上,「當然也有人擦出愛的火花」。

李景白(左起)、水模鄭婷怡、資深水下攝影師Yorko Sumer。(記者賀靜賢攝)

李景白不諱言台灣的實境節目在發展上「落後很多」,這次他挑戰製作《決戰水下伸展台》,就是希望做一個全新的格式,而不是跟風、拷貝或只把攝影機當監視器來用,「創新,才是一直可以走下去的快樂和勇氣來源。」只是,《水下三十米》獲金鐘和口碑肯定,但《決戰》因為太燒錢,補助費不及製作費三分之一,他只好抵押房子把節目拍完,突顯了製作窘境。

李景白擁有豐富戶外節目操作經驗。(Pepe Arcos攝)

居住在印尼峇里島的時尚攝影師Pepe,也是專業潛水員,在水下練習時,他的攝影作品獲得其他選手的讚賞。(水下攝影師陳寒攝)

節目祭出兩萬美元獎金,參賽者經全球海選出線,李景白透露當初其實想找50%的國外參賽者,讓文化更多元,但因疫情而受阻;也因為如此,節目全在台灣取景,從東北角、蘭嶼、墾丁、小琉球到綠島,各大潛點美景得以盡收眼底。他說,台灣有豐富海洋資源,可以發展出許多動人故事,他也正構思「多利用海洋」,未來不排斥延伸為戲劇題材。

Janet挺著懷孕的肚子下水示範。(Yorko Summer攝)

李景白從《瘋台灣》起與Janet合作,等於看著她長大,當時Janet懷孕出外景,忍不住潛水兼拍孕婦美照,李景白苦笑說現場緊張這位孕婦的程度,不下於節目拍攝。

「全球百大知名水下攝影師」Yorko Summer,出任《決戰水下伸展台》的「水攝精神導師」,同樣驚豔於這個全新實境節目的挑戰和趣味。Yorko Summer有「海底的太空人」封號,疫情前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世界各地潛水、拍攝和旅行,身分多重,近年專注海洋環保議題,堪稱水下世界的台灣之光。

Yorko Summer也有豐富的國際水下攝影大賽評審經驗,但這次是「照料」參賽者而非評分,他自爆其實參賽者中不乏舊識,隨著參與節目,能意外發現人的多面向,覺得非常有趣」,其實也正是李景白強調的實境節目精髓~人性面。

Yorko Summer。(TLC提供)

車埕長大的專業「水模」婷怡,外型溫柔美麗,她不戴護目鏡就能睜開雙眼,一雙明眸成為優勢,但外人不知在水中其實視線全黑,「水模的一顰一笑,都是專業表現」。談起參加節目過程,婷怡仍興奮激動,因為除了要與水攝搭檔、溝通甚至爭辯(挑選參賽的作品),水模們都是在錄影的前一天才知道dress code,「前一夜還要趕做手工藝,準備自己的行頭」。

水模婷怡。(TLC提供)

婷怡說,在綠島出外景時,因為接下天氣惡劣,因此全部人趕搭最後一班船「撤退」,當時還一度誤傳該船班會載大體,讓他們又驚又無奈。Yorko Summer雖是水攝,但他也憶起自己曾因憋氣而引起短暫「昏迷(Black Out)」,道出自由潛水者的危險性。

《決戰水下伸展台》10月7日起,每星期四晚間10點首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