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返1920展開古今對話 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圓滿落幕

2021/10/17 07:20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昨(16日)晚在西門紅樓登場。透過樂音、吟唱、朗詩、舞蹈、合唱等多元形式,重新回顧1920年代台灣文化啟蒙階段的歷史背景,訴說文協所企盼及追求台灣文化意識的啟蒙與重建。

百年祭的上半場以蔡培火創作的文協相關曲目,穿插珍貴歷史畫面與圖片,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展開一場古今的歷史對話。由向陽填詞、吳文慧譜曲的〈夏季學校校歌〉,是繼蔡氏文協創作歌曲外對文協精神的回應。更邀請蔡瑞月舞蹈團編製一段「文協舞祭」,運用現代主義、在地文化創發和台灣元素,透過舞蹈展現屬於台灣人的「榮光閃耀新時代」。

台北歌劇合唱團與台中市合唱團在「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演出。(翻攝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臉書)

下半場則以吟唱、詩朗文協重要人物如林獻堂、蔣渭水、林幼春、王敏川、賴和等人之詩作,反映當時台灣知識份子內心對其所處時代的關照,在詩人們的吟詠聲中,聽見文協所啟發的新力量。最後在指揮家曾道雄帶領下,由台北歌劇合唱團與台中市合唱團唱出關鍵年代下的台灣人,共同攜手迎向新世紀的挑戰。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透過這次的文化饗宴,好像到一個時光隧道,回到100年前,「今年適逢文協成立100年,這次文化部特別跟民間團體合作,包括吳三連、林獻堂、賴和基金會等共同辦理,我們要讓所有台灣人了解這段歷史,從這段歷史感受到以前的人如何努力為這塊土地打拚,我們也要繼承這樣的精神意志,才能繼續努力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