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玉勳看142部劇本直呼「生不如死」 點出創作者共同問題

〔記者鍾志均/台北報導〕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辦的第13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之頒獎典禮今(15)下午舉行,先前剛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等大獎的導演陳玉勳,親自頒發首獎給游正裕的《浮光掠影》;陳玉勳鼓勵所有創作者,自嘲:「《消失的情人節》劇本我年輕時候寫的,到處投都沒得獎,修改了20年才得獎,大家一起努力!」

第十三屆「拍台北」電影劇本獎頒獎典禮, 陳玉勳。(記者潘少棠攝)

陳玉勳擔任評審之一,從142件作品挑出16件入圍劇本,打趣說:「一天至少看三本,只給一個多月的時間,簡直生不如死。」他稱劇本永遠都不會完美,至少改50次、100次都有可能,勉勵創作者不要灰心,繼續寫。

聊到這次評選劇本心得,陳玉勳指出,大部分的劇本都有共同問題,題材也很相似,好比講家庭、長照、母女感情,「甚至提到單親,就一定是阿嬤撫養長大,那個阿嬤還要是做資源回收的」;他更直言,通常劇本角色名字取得「越夢幻」,劇本就越難看,還說看到許多描述同志的題材,可惜沒寫好。

他點出,富有自己性格,有人味的劇本會好很多,表示編劇不能沒有生活,而把自己關在家裡、憑空想像,那樣只會寫出不深入的劇本。

姚淳耀。(記者潘少棠攝)

至於金鐘戲王姚淳耀是首次擔任劇本評審,他坦言每天早上一早起來,一睜開眼就是看劇本,笑說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特別提到《如常》的劇本,是編劇探討真正的生命故事,該劇講述醫學院的兒子和母親有難以解開的心結。

第十三屆「拍台北」電影劇本獎頒獎典禮。 銅劇本獎臧晟傑(左起)、楊子逸、邱于芸。(記者潘少棠攝)

本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首度獨立舉辦頒獎典禮,16部入圍作品在現場共同揭曉,除了首獎外,「銀、銅劇本獎」分別頒給包容任的《如常》和楊易、臧晟傑的作品《孤島》,三項佳作分別是:騙人小鬼愛阿布的《軟刀》、伍一鳴的《永晝審判》、鐘建仁的《這裡的墳墓都蓋得好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