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宇航拋花引玉 台崑年度大戲強檔接力

2021/10/11 20:43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崑劇舞台過去常言「最好的觀眾在台灣,最好的演員在大陸。」總認為沒請到中國名角登台就無法拉抬票房,但台灣崑劇團前2年推出「紅樓‧夢崑曲」,創造票房佳績,證明經過2、30年努力,台灣崑劇演員不論生、旦、淨、末、丑各行當,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而且傳承有人。因此,台灣崑劇團今年年度大戲由溫宇航「拋花引玉」,推出溫宇航攜手劉珈后演出的《占花魁》,以及溫宇航親自調教的員奈諾‧伊安、謝樂演出的《玉簪記》。

奈諾‧伊安(右)演小生潘必正扮相俊美,與謝樂飾演的陳妙常,郎才女貌正青春,是很吸引年輕觀眾的組合。(台灣崑劇團提供)

藝術總監洪惟助說,培養一代一代優秀演員,是台崑的重要使命。2020年台灣崑劇團啟動「台崑之星」計畫,錄取學員奈諾‧伊安、謝樂,敦聘溫宇航、楊莉娟教授指導。奈諾今年剛從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畢業,謝樂則剛升三年級,「她們年輕、富學習熱誠、扮相好、嗓音好,具備優秀條件,溫宇航、楊莉娟有得天下英才而教的喜悅。」去年在「藝穗節」中演出《玉簪記》的〈琴挑〉〈偷詩〉兩折,獲觀眾高度肯定,因此,此次為她們推出全本《玉簪記》,跟劇中人的年齡相符,想必讓人更有親切感。

劉珈后(左)飾演西湖花魁王美娘,命運多舛,因而有自己的價值與選擇,與飾演賣油郎的溫宇航(右)有精采對手戲。(台灣崑劇團提供)

2天的年度大戲,第一天先由才子佳人的喜劇《玉簪記》揭開序幕;第二天則是經典中有創新的《占花魁》,是明末清初大劇作家李玉的代表作之一,描述素樸真誠的賣油郎秦鍾贏得美人心的故事。洪惟助說,溫宇航很喜愛此劇,曾向岳美緹學習其中〈受吐〉,並於去年「紅樓‧夢崑曲」演出,觀眾連聲叫好。今年全劇演出,由台崑重新整理修編,是台崑第14個全本戲。

《占花魁》全劇6折〈勸妝〉、〈湖樓〉、〈受吐〉、〈串戲〉、〈雪塘〉、〈獨占〉,此次劇本修編由孫致文、溫宇航與洪惟助一起討論,孫致文執筆。洪惟助說,〈湖樓〉與〈受吐〉2折,岳美緹版本已成為經典,基本不動,其他地方則儘量呈現原作精華。曲譜有的依曲譜演唱,溫宇航唱曲指導,不見曲譜中的4個曲牌,則由洪敦遠訂譜並為全劇配樂。

洪惟助說,這2年全球疫情肆虐,年度大戲也受影響,延遲到這星期演出,由於座席已依間隔座售票,將不會因防疫鬆綁有改變,希望藉由2場溫馨的愛情戲「拋花引玉」,撫慰人們的心靈。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10月16日演出《玉簪記》;10月17日演出《占花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