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語言發展會議開幕 李永得:下次邀請退輔會、國防部

2021/10/09 13:0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前往台灣師範大學,出席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正式大會,除致詞外並在開幕儀式中與所有來賓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由文化部主辦的首次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9日)舉行開幕,此次會議以「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為主題,以國家語言的尊榮感、生活化、學習力和應用力等4個議題,多面向討論國家語言的傳承與復振方式。

今年7月至8月已辦理8場線上分場論壇,歸納各界所提出之意見,提出政策建議後辦理正式大會,並邀請專家學者、民眾及相關部會、縣市政府共同討論。

李永得(左)認為對於語言的認知和價值,必須要有所改變。(記者叢昌瑾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我想從今天這樣的會議參與,展示一個語言推動非常重要關鍵,我們未來推動語言是所有政府單位,以及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學術團體,共同要努力的,下次我們開會有兩個單位要特別邀,一個是退輔會、一個是國防部,我們要一起推動國家語言政策。」

李永得強調,對於語言的認知和價值必須要有所改變,我們過去常聽到語言只是一種工具,其實忽略到語言是最重要的文化資產,期待這個觀念讓所有國民把語言當作傳家寶,讓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最近有一部電視劇斯卡羅,對歷史探討引起很大討論貢獻,展現的就是『語言共和國』,裡面的人都非常驕傲、光榮地使用自己的母語,不管在任何場合,使用母語時任何人都能聽得懂。我們希望有天建立共存、共榮、共享的語言共和國,這是有待大家繼續努力,挑戰很大且艱辛,但文化部作為語言發展機關,一定會全力建立母語傳承、使用、應用的環境。」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任何語言都不該被消滅,甚至要懂得保存。(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任何的語言都不該被消滅,甚至要懂得把它保存,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語言消滅,文化一定斷。「我已經74歲,所以正好用一生看著台灣的語言在威權時代怎麼被政府打壓,我一路走來,我只要有機會,我一定落實我的信念。今天的國家語言發展法是在我上次當行政院長,最後一個行政院會通過,出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可惜後來民進黨就下台了,直到蔡總統上台的這幾年來,不但通過原住民發展法、客家語言發展法,及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而且用行動來做這些事,才是真正認同土地、尊重與平等,知道什麼是語言?什麼是文化?也只有這樣,這塊土地才會多采多姿、彼此尊重,文化才會代代相傳。」

蘇貞昌認為應該尊重所有人的母語,盡量用人家聽得懂的話,這是另外一個尊重。「所以我再次表示要快,期待台灣因為尊重母語而平等,感謝對於國家語言的保存,縱使再慢也已經開始,政府很認真在做,還希望大家多支持、一起努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