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所有團隊夢寐以求的機會 國表藝共製計畫《鯨之嶋》組合超神

2021/10/06 07:3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邁入第3屆,昨(5日)公布徵選結果,由拾念劇集、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與劇作家施如芳三方所共同製作的新作《鯨之嶋》(嶋讀音同島)獲選,作品將於2023年於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3場館巡迴演出;第2屆得主阮劇團團長汪兆謙以過來人身分,送上補充元氣的人蔘祝福新團隊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創作順利。

國表藝3館藝術總監(左起)衛武營簡文彬、兩廳院劉怡汝、中歌院邱瑗,與阮劇團團長汪兆謙,以及獲獎團隊拾念劇集藝術總監李易修、編劇施如芳、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團長鄭嘉音、拾念劇集南北管作曲家許淑慧合影。(記者凌美雪攝)

汪兆謙說,「參與3館共製的歷程對團隊而言相當美好,它在台灣是少數能夠提供給創作團隊,有比較長的時間可陪伴大家心心念念的作品孵育出來的機制,同時結合全台灣最有影響力、從北到南的場館們,讓團隊有從單一場域前進到不同地方、面對到更多不同觀眾的機會,且在3館呵護下,作品被孵育出來後可有更多想像。」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獲選感言也提到,「這是所有團隊都夢寐以求的機會。」

《鯨之嶋》創造迷人的超現實神話角色,以台灣山川地理歷史為基底,「鯨」引自台灣島嶼形狀,「嶋」為島的異體字,有著山、海、鳥、魚等意象,並將台灣地理特色,如北迴歸線、黑潮、海底火山、土石流、神木和海中浮流生物等,轉化為故事角色的特徵、性格與際遇,角色們所遭遇的紛擾、困頓和疑問,則暗喻現代社會的真實情況。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本屆共收到22件計畫案,其中5件進入決審,最後由《鯨之嶋》獲選。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指出,拾念劇集《鯨之嶋》是歌劇院去年疫情期間「藝術孵育計畫」支持研發的作品之一,今年成為國表藝3館共製,讓創作者的想像與實踐能依時程發展、茁壯強大,期待看到這部屬於台灣的《山海經》。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則表示,共製計畫結合3館力量,讓獲選藝術家和團隊有充沛資源能專心創作和發展,從第1屆黃翊工作室+《長路》、第2屆阮劇團《十殿》,都是台灣藝術家全新原創所製作成規模與格局更宏大的精彩節目。此次《鯨之嶋》以土地和自然現象借喻,結合偶戲、現代戲劇和南北管音樂,打造台灣島的身世寓言,令人期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