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部門藏寫字高手 鄭春翔「傻勁」以0.1公分字體抄經繞畫觀音

2021/09/24 17:13

鄭春翔敬謄70萬字華嚴經。(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身在公門好修行!」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員工鄭春翔公餘創作佛畫,以不到0.1公分極細字將金剛經、普門品經文,繞畫成臥佛及觀音圖像,盼疫情期間安頓民眾身心。

工博館行銷小組召集人鄭春翔(53歲),近24年來利用公餘時間創作,曾花150天,在2張A3白紙敬謄法華經,全文6萬5千字,也曾在小於A4便條紙敬謄1萬7051字「地藏菩薩本願經」,並將金剛經文謄畫成龍門石窟臥佛像。

龍門石窟臥佛座落於金剛經文。(鄭春翔提供)

鄭春翔今天向本報表示,身在公門便是最好修行,拜手機鍵盤之賜,民眾重溫手寫溫度,而近6年來復古鋼筆字蔚為風尚,部分藏家獵貴奇鋼筆,難道「一定要萬寶龍(MONTBLANC)才能寫出好字嗎?」

法華經繞畫觀音。(鄭春翔提供)

工博館館長陳訓祥說,春翔擔任公關讓各界人士歡喜來去,公餘時間創作不計回報,靠「傻勁」點滴完成不可能任務,除了書寫極細字,也擅長攝影捕捉動人畫面

曾為工藝、科技布展宣傳多年,鄭春翔擅用科學方式計算構圖字數,以金剛經臥佛為例,拍照掃描臥佛圖像後,用電腦程式打出淡筆,估算黑、白表面積計算字體大小,以趨近於0.1公分字體謄畫完成。

心經極細字。(鄭春翔提供)

鄭春翔認為,圖像價值不是「哪枝筆」或「哪款字」,重要的是隱喻人生道理,讓觀眾一眼瞬間「啪」一下出現疑問,心中浮現問號,看出句子力量,進而安頓身心或改變人生觀。

公餘時間,鄭春翔到日本拍賣市場標購絕版細字鋼筆,建議初學者從「一」寫到繁複字20幾畫,練到同處一密集空間,不能忽大忽小,就像普門品2千多字算到剛好,寫完後勾勒出形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